首頁 要聞 焦點

招走路工成立後援會 屏南原民候選人涉賄選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為防止假訊息及賄選影響2020總統、立委選舉,警方持續加強全台查緝行動,而近日傳出屏東南部山區有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涉嫌以每人500元招攬走路工成立後援會;恆春警方證實確有相關案件偵辦中,但是否涉賄選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據了解,此原住民鄉鎮過去曾多次發生賄選相關案件,因此已成為檢警調重點關注區域。據鄉民指出,這次是一名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成立後援會,但參與的民眾疑似都有領取500元新台幣作為走路工,且由一名當地知名人士代為發放。

對此,恆春警方僅透露,確實從該鄉鎮帶回多名涉案相關人士偵辦,至於是否涉及賄選、有多少民眾領取,仍有待檢調進一步釐清;恆春警方呼籲,各候選人陣營應謹守《選罷法》相關規定。

據媒體報導,一名原民立委候選人也發文表示,不論賄選是真是假,「原住民鄉鎮一定會買票」、「原住民賄選最好抓」的印象,已經把原住民族汙名化。他強調,他必須誠實告訴每一位族人朋友,花大錢買來的民代,不會有真心的服務;民意代表的問政品質,也不會建立在他灑出了多少錢上。

據屏東縣恆春警分局統計,去年及今年選舉期間,恆春縣內因賄選案而被檢察官起訴或緩起訴處分的原住民多達近300位;有鑑於此,該警分局利用各項勤務前往原住民鄉鎮關懷站、文健站等原住民族人易聚集的地方,宣導守法觀念、拒絕買賣選票,以減少原住民族人因法律觀念薄弱致違法遭訴訟之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