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藉市府政績會輔選? 柯文哲:常規運作

外界質疑,身兼市長及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變相利用市政資源幫民眾黨輔選。(中央社)
外界質疑,身兼市長及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變相利用市政資源幫民眾黨輔選。(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首次大動作召開8場「府級政績記者會」,由於最後一場次在大選前一天結束,因此,遭外界質疑身兼市長及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變相利用市政資源幫民眾黨輔選。對此,柯文哲回應,這具有多重目的,也是今年才建立的制度。

北市府去(108)年12月25日召開柯文哲就職5周年記者會後,加開8場府級政績記者會,自12月31日至今年元月10日的每個上班日,每天舉行一場。柯文哲親自主持第一場以「居住正義2.0」為主題的記者會後,其餘7場將由3位副市長接棒,發表北市門戶計畫、長照、生育、都更、市場改建、教育、交通等政績,直到大選前一天結束。

對於媒體質疑是否為選舉考量?柯文哲表示,市府在做年度市政總檢討,每個局處在元月時檢討去年做的事情,並在2月1日召開全府首長共事會議,對市府而言是常規運作。召開政績記者會另外一個目的,是測試副市長獨立作戰的能力,利用機會測試市府團隊,「演習視同作戰」。他也表示,3位副市長都相當有經驗,可以獨當一面。

另外,對於2日發生國軍黑鷹直升機迫降失敗,導致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位將領殉職,總統蔡英文宣布停止所有競選活動3日。柯文哲表示,這是典型的行政優勢,既然中央政府率先宣布停止,其他政黨當然也只能跟著停止;一次損失這麼多國軍將領,還是要表達哀悼。不過,媒體質疑,柯文哲仍可藉由市政行程增加曝光率,柯文哲表示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