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稱319/槍擊案自導自演 陳水扁控告馬英九韓國瑜

前總統陳水扁(前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涉嫌妨害名譽。(中央社)
前總統陳水扁(前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涉嫌妨害名譽。(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蔡宜霖/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總統政見辯論會上,再度提及2004年總統大選前的319槍擊案,並指控是總統府前祕書長邱義仁主導。對此,前總統陳水扁3日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及媒體人陳文茜誹謗罪。他表示,為了選舉一再消費他,因此忍無可忍。

陳水扁3日在一邊一國行動黨成員陪同下,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馬英九、韓國瑜、陳文茜3人。他強調,這是他第一次按鈴申告,過去他都是擔任被告代理人或律師的角色,從來沒有告過人,但這次真的忍不住、不告不行,不然他會從活虎變成死老鼠。

陳水扁表示,319槍擊案經過15年仍沒有一個交代,當時該案被馬英九及時任競選總幹事、發言人陳文茜說是他自導自演,15年過去了,直到現在韓國瑜為了選總統又再度重提他自導自演。這些人為了選舉一再消費他,因此忍無可忍,如果不提告,世間就沒有公義,「阿扁真的死不瞑目」。

陳水扁質疑,難道專案小組的調查報告、真相調查會的報告都不算嗎?馬英九當總統,又重新調查8年,調查到哪裡去了?而蔡政府的轉型正義說了4年,轉去哪裡了?司法改革又改去哪裡了?他的傷口長11公分、寬2公分、深2公分,縫了近40針,傷口雖然已經癒合,但他的心沒有癒合,每天洗澡看到傷口,心都在滴血。

陳水扁提告後,台北地檢署依法受理告訴案。不過,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是否能按鈴申告?法務部表示,保外醫治的受刑人應遵守《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相關規定,至於他的具體言行是否符合規範,應由主管的矯正機關認定及依法處理。

韓辦:319槍擊案可受公評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319槍擊案是可受公評之事,全民都想知道真相,很高興看到陳水扁身體健康,能夠四處奔波,但既然已經運用了保外就醫資源,就請陳水扁注意多多保重身體。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從未說過自導自演等語,這涉及《刑法》的誣告罪,請陳水扁在保外就醫期間嚴守保外就醫相關規定,不應參加政治活動甚至選舉操作做出錯誤示範,請陳水扁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