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鷹失事 AIT降半旗 美國參謀首長公開發函

國軍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罹難。美國在台協會(AIT)3日在內湖新館降半旗,以示哀悼。(中央社)
國軍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罹難。美國在台協會(AIT)3日在內湖新館降半旗,以示哀悼。(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國防部參謀本部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英勇國軍殉職。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臉書24小時內連發3則貼文悼念,1月3日AIT內湖新館降半旗以示哀悼。而美國國防部參謀首長也在官方臉書發函致哀。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評析指出,這兩份致哀文透露「外交訊息」。

國軍向美國採購的UH-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發生空難、在新北山區墜毀,造成沈一鳴上將等國軍兵官8人罹難、5人受傷。

AIT臉書發文表示哀悼,AIT內湖新館也降半旗。此外,美國國防部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也來函致哀表示,沈一鳴上將是台灣國防與區域安全的支持者,美方感謝他的無私奉獻,並珍惜與台灣的友誼與堅定國防關係。

美台商會3日發布新聞稿,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在面對中國對台脅迫以及透過必要採購、培訓等方式,遏阻中共片面破壞台灣主權等國防事務,沈一鳴是重要關鍵。

美國會議員表達哀悼之意

美聯邦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推特發文表示,台灣軍方因這起意外蒙受重大損失,聞此噩耗,內心十分沉痛,在此悲痛時刻,他與台灣同在,並重申支持美國對台安全的一貫承諾;科羅拉多州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與麻州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共同表示,「在此艱難關頭,美國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另外,亞利桑那州眾議員史懷克(David Schweikert)、戈薩(Paul Gosar)等人也紛紛對此表達哀悼。

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也發致哀聲明。該會主席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指出,沈一鳴在內的8位罹難軍官致力確保台灣2,400萬人自由、安全與保障,願倖存者早日康復。

美哀悼文透露重要「外交訊息」 

對於AIT處長酈英傑的哀悼文。前外交官劉仕傑3日在臉書分析,AIT發文最後一句:「美國在台協會已準備好,隨時就此一事件為台灣提供協助。」意思是「台灣的敵國(aka中共人民解放軍)在此時莫輕舉妄動」,相信事發第一時間,AIT已與華府取得聯繫並得到授權發布此訊息。「這是外交訊息,也是美國戰備訊息」,也就是說「這段聲明前大半部分,寫給台灣人看。但最後這一句,卻是寫給習近平看」。而「降半旗」也是實質(de facto)盟邦行為。

另,密利的發文也有含義。劉仕傑說,密利是美國陸海空最高階指揮官,「這份聲明,就是盟邦之間,參謀總長對參謀總長的平行敬意。」並代表著美方行政部門正式回應跟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