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與港黑社會勾結有前科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香港坊間一直稱中共是全球最大的黑社會。中共起家時,就網羅了大批地痞無賴、土匪、強盜入伙。如中共當年上井岡山時,招來山大王袁文才、王佐等人;國共內戰時,中共再與國統區的黑幫勾結;現在,中共利用黑社會「維穩」。

在香港回歸前,中共也早與黑社會勾結。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在中英談判期間曾多次表示「黑社會並不都黑,愛國的還是很多」;時任公安部部長陶駟駒也多次公開發表「黑社會愛國論」。

據英國最新解密的一批檔案顯示,英方聽到中方「黑社會愛國論」後,內部反響相當大,最大憂慮是香港1997年回歸後,會對社會治安造成不安。因為這意味黑社會與中共過從甚密,日後黑幫可駕馭公安部門官員、獲他們撐腰。

中共新華社香港分社前常務祕書長黃文放,也曾在1997年5月的公開論壇上透露,北京早在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前就與三合會達成「協定」,只要三合會對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構成威脅,中共會容許他們繼續賺錢。

香港《蘋果日報》2020年1月1日援引多倫多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惠玲(Lynette H. Ong)的話指,中共經常動用黑社會這類第三方暴力去打擊抗議者與請願者,逼他們放棄抗爭,從而維持高壓管治。當這套在大陸隨處可見的維穩模式日漸搬到香港,抗爭之路無疑更加凶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