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紙本閱讀 讀出人生歷史的縮影

誠品書店。(攝影/廖蔚尹)
誠品書店。(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朱孝貞
隨著科技時代的日新月異,電子書的出現改變了一部分人的閱讀習慣,但是,仍然有很多戰後民國35年到53年出生的「嬰兒潮世代」長者,他們還是習慣閱讀紙本書勝過電子書。他們覺得,透過紙本閱讀,講究有品質的閱讀環境,把閱讀當成生活的美學,慢活人生。

多次擔任金鐘獎等大獎評審的社會學家暨作家李明璁說,在3C產品發達的年代,「閱讀」是實踐慢活的第一步。他回憶,在年輕時代就喜歡到書店看書,而且第一次跟女朋友約會就是在誠品書店。

書本。(攝影/朱孝貞)書本。(攝影/朱孝貞)

真的,早期台灣社會無論是高中生、大學生都把到書店看書當成一種高尚的嗜好,不但可以顯示自己是用功的好學生,還可以跟女朋友約會不用花錢。逛書店真是一舉兩得的好消遣。

紙本書會有歲月的痕跡,記錄閱讀者的當時心情、生活狀態,甚至是一個國家的教育政策。甫獲金鼎獎、以《野豬渡河》聞名的旅台婆羅洲作家張貴興分享,他中學時期在學校讀的莎士比亞,上面有當時的筆記、閱讀心得。書本雖已泛黃卻是他人生歷史片段。他現在頭髮雖已斑白,拿起當年的書,還是那麼熟悉、溫暖,這就是電子書所缺少的溫度。

此外,喜歡閱讀紙本書不只與年紀有關係,還與民族性有關!

冰島的居民在每年9月底到 11 月初之間,大部分的家庭都會收到一本免費的當年度書籍出版目錄,讓讀者知道:今年有哪些新書可以選擇。人們便可以在平安夜送上一本書給親朋好友當作聖誕禮物。

當地的人都喜歡在平安夜,一邊吃著巧克力,一邊悠閒地打開收到的書,愉快地閱讀著、充實自己的知識。他們可不是送那種在電子螢幕上看的書喔!

誠品上榜書籍。(攝影/廖蔚尹)誠品上榜書籍。(攝影/廖蔚尹)

2025年閱讀三大趨勢

然而,現在社會瞬息萬變,未來的閱讀習慣將是怎樣呢?

誠品書店與清大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教授陳素燕合作,分析逾200萬會員閱讀行為,預測2025年閱讀三大趨勢:

一、人文類書籍的逆襲

2025年人文、文學、商業類書籍,將穩坐前三大閱讀排行,但人文類書籍(包含:心理學、歷史、宗教、哲學)將會取代文學類,成為滲透率(註1)最高的購書類別,面對充滿考驗的未來,心理勵志類型的書更將反映社會情勢,受到讀者喜愛。

二、兒童圖書需求增加

台灣人口數逐漸減少,而少子化的現象並不影響兒童圖書銷售,預測2025年36~50歲適齡建立家庭的中壯年族群,因家中孩童數量漸少,反而對下一代更投入關愛,對於兒童圖書需求增加。

三、網路普及影響閱讀行為

2025年將傾向閱讀漫畫、繪本等圖像類別書籍;反之,網路發達也導致2025年讀者對於旅遊、醫療等資訊類的書籍需求下降。

(註1:書籍類別閱讀滲透率=該書籍類別購書不重複人數/總書籍購書不重複人數)

2019年 臺灣紙本書  熱銷排行榜TOP 5

誠品書店:

1.蔡康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2.李勁《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2》

3.卡羅.波特《解答之書:專屬於你的人生答案》

4.川島潤二/はや《精靈寶可夢 太陽&月亮 寶可夢全國大圖鑑》 Peter Su

5.《陪伴,是世上最奢侈的禮物》

金石堂書店:

1.蔡康永《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2.娜塔《一日三餐減醣料理》

3.慕顏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4.岸見一郎、古賀史健《被討厭的勇氣》

5.卡羅.波特《解答之書:專屬於你的人生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