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界大峽谷 北極鏡火山 跟隨東方朔遊三界

圖為布滿美麗繁星滿天的夜空。(fotolia)
圖為布滿美麗繁星滿天的夜空。(fotolia)

文/天羽
西漢政治家、文學家東方朔,字曼倩,博學多才,一生著述甚豐,寫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封泰山》、《責和氏璧》等,後人匯為《東方太中集》。

據記載,東方朔兩百歲時,容顏仍像個童子,在世時,可以隨意到任何地方。而我們所說的三界,在東方朔看來,想到哪裡都可以,包括另外空間的天國,也是三界的一部分。

據記載,東方朔兩百歲時,容顏仍像個童子,在世時,可以隨意到任何地方。(公有領域)據記載,東方朔兩百歲時,容顏仍像個童子,在世時,可以隨意到任何地方。(公有領域)

出遊紫泥海

東方朔出生於漢景帝三年,而他誕生三天後,母親田氏就離世,由一位鄰居老婦收養。三歲時,東方朔只要看見天下任何經書祕文,看一遍就能背誦出來,還常常指著空中自言自語。

有一次,養母忽然發現東方朔不見了,過了一個多月才回來,養母就鞭打了他一頓。後來東方朔又出走了,一年後才回來。養母看見他時大吃一驚,「你走了一年,怎能讓我不擔心呢?」東方朔說:「我不過到紫泥海玩了一天,海裡的紫水弄髒了我的衣服,我又到虞泉清洗了一下。早上出發,中午就回來了,怎麼說我去了一年呢?」

養母問:「你去了什麼地方?」

東方朔說:「我洗完衣服,在冥間的崇台休息,睡了一小覺,冥間的王公給我吃紅色的栗子,喝玉露瓊漿,差點把我撐死了,又給我喝了半杯九天上的黃露。我醒後,回來的路上我遇見了一隻黑色的老虎,就騎牠往回走。因為我著急趕路使勁捶打那老虎,老虎把我的腳都咬傷了。」養母一聽心裡很難過,撕下一塊青衣裳布為東方朔包紮腳傷。

後來東方朔又出走,離家一萬里,看見一株枯死的樹木,就把養母裹在他腳上的布掛在樹上,那布立刻化成了一條龍,後人就把那地方叫「布龍澤」。

天際遇死去的生母

漢武帝元封年間,東方朔遊於鴻濛之澤,看見他的母親田氏在白海邊上採桑葉。這時,忽然有一個黃眉老人來到他面前說:「她從前是我的妻子,是太白星神轉生到世上。現在,你也有太白星的精氣了。我不吃五穀,吞氣修煉,已經九十多年。我兩個瞳孔裡可以射出青光,能看見陰暗地方隱藏的東西。我三千年換一次骨骼和骨髓,兩千年褪一次皮、除一次毛髮,我生來已經三次換骨五次脫皮了。」

天界大峽谷

有一次漢武帝在靈光殿召見東方朔,提及漢朝皇室以陰陽五行中的『火德』為命運的主宰。東方朔說:「我曾遊歷西方天界的峽谷,在長安東面,離扶桑國還有七萬里,那裡有個雲山。雲山頂上有一口井,雲都是從井裡升起來的,雲的顏色和主宰世上帝王『五行』的德運完全符合。如果帝王是土德,井中就升起黃色雲;是金德,就升起白雲;是火德,就升起紅雲;是水德,就升起黑雲。」

北極鏡火山

天漢二年,武帝移住蒼龍館,非常渴望成仙得道,就召集了不少懂道術的方士,讓他們講述遠方國家的奇聞軼事。

這時只有東方朔離開座位,寫了一道奏章呈給武帝說:「我曾去過北極的鏡火山,太陽月亮都照不到那裡,只有龍口銜著火照亮山的四極。山上也有園林池塘,種植了很多奇花異樹。有一種明莖草,長得像金燈,把這種草折下來點燃,能照見鬼魅。有位神仙叫寧封,曾在夜晚點燃了一根這種草,可以照見肚子裡的五臟,所以叫它『洞腹草』。如果皇帝把這種草割下來剁碎做成染料,塗在明雲觀的牆上,夜裡坐在觀內就不用點燈了,所以這種草也叫『照魅草』。如果把這種草墊在腳下,就能入水不沉沒。」

吉雲國

武帝問,「什麼叫吉雲?」東方朔說:「吉雲國裡常用雲的顏色來預卜吉凶。如果將要有吉慶的事,滿屋就會升起五色祥雲,光彩照人。這五色吉雲如果落在花草樹木上,就會變成五色露珠,味道十分甘甜。」

武帝問:「你能拿到吉雲和五色露嗎?」

東方朔說:「我割來吉雲草把馬餵飽後,騎上馬前去就可以取得,一天可以來回兩三趟呢。」

於是東方朔就騎上神馬往東走,傍晚就趕回來了,取得了黑、白、青、黃四種顏色的露水,將它們裝在青色的琉璃杯中,每個杯中裝了半升獻給武帝。

武帝把五色露賞給大臣們,大臣們喝下了露水,老人都變成了少年,有病的都立刻痊癒了。

事據《太平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