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全國首處海洋青創基地揭牌 打造苗栗慢魚城鎮

全國首處海洋青創基地揭牌,打造苗栗慢魚城鎮。(記者許享富/攝影)
全國首處海洋青創基地揭牌,打造苗栗慢魚城鎮。(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為提供縣內青年創業進駐場域,並推動海洋人才培育及輔導產業升級,苗縣府1月6日在原竹南龍鳳守望哨正式掛牌成立「苗栗縣海洋青年創業基地(青創3號基地)」,期勉藉由場域的活化,提供更安全的海洋休閒活動,並深耕海洋環境教育理念,期許引領地方青年洄流形成群聚,帶動地方產業創生,賦予海洋青年創業基地新生命。縣長徐耀昌、竹南鎮鎮長方進興、進駐團隊「初現有限公司」代表人蔡岳達等貴賓一同揭牌慶祝落成啟用。

揭牌活動開場邀請到苗栗境內青年樂手楊勍崧帶來精彩的吉他音樂演出;並由進駐青年團隊-初現有限公司蔡岳達與夥伴Libby分享他們守護這片海洋的在地海洋創業故事。

其中來自外縣市的Libby為了投入青年創業基地的計畫,特別將戶籍遷至苗栗。她表示,過去走訪了許多城市,但是沒有一個城市提供一個這麼好的機會,讓他們這些喜愛海洋的青年朋友有一個發展的機會。

海洋青年創業基地,目前規劃有海漂物藝術創作空間的海藝室、提倡海洋教育友善環境的教育空間的海教室及海洋創作料理的海食堂。期盼成為一處結合美食美景,以海洋環境、海洋教育、海洋產業以及海洋青年四大元素的創業基地,發揮人、地、產之地方創生精神,帶動地方的發展。

縣長徐耀昌表示,基地的啟動迎接著2020新的一年到來,象徵青創基地將蛻變展現青動力的新氣象,結合在地居民於海洋青年創業基地場域,以海洋青年、海洋環境教育青年創業基地及海洋休閒活動產業三大面向「人與人、人與海洋環境、人與土地」之互動交流,同時配合「國際慢魚運動」的縣政推動,結合歷史人文與在地景點,促進發展縣內海洋教育休閒活動產業、海洋生態旅遊及海洋文化之人才培力,期共同打造「苗栗慢魚城鎮」之品牌,再創苗栗海洋觀光新地標,吸引更多青年返鄉洄流,帶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