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馬祖就醫困境 綠委促衛福部設單一窗口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解決馬祖居民就醫困難的問題,民進黨立委余宛如、陳曼麗與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6日邀集相關單位,力促「馬祖衛福部前進辦公室」的設立,協助馬祖居民來台灣就醫及轉診事宜,減少馬祖居民在急診留觀的等待時間。

秀傳醫院社區副院長徐永南說,馬祖地處偏遠中的偏遠,居民就醫常遇到相當多困難,例如獨居老人需到本島就診常遭遇許多問題,包括台灣本島沒有家人可以幫忙、病房要等多少、要看哪一個醫生、開完刀要如何回診等,為了便利馬祖居民就醫,這次秀傳將到馬祖設置就診窗口,協助馬祖居民就醫。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過去3年多,政府已經針對連江、金門、澎湖等離島推動急重症醫療服務,連江縣目前有三軍總醫院、萬芳、亞東醫院等支援急重症醫療,今年目標是要達成孕婦24小時的在地生產服務,另外駐點的後送服務也將持續。秀傳醫院能前進連江縣設置窗口,將可讓馬祖居民就醫溝通聯繫更便利。

李問提到,許多馬祖居民對本島的就診掛號系統等不夠熟悉,常造成病人及家屬的額外負擔,為了提供更多馬祖鄉親的就醫服務,希望可以促成「馬祖衛福部前進辦公室」的設立,不僅成為馬祖鄉親赴台就醫轉診的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窗口,也讓就醫制度化、公平化,讓醫療資源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