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世界在看台灣的選擇

總統蔡英文(左3)6日回到故鄉屏東展開掃街行程,一早先至德隆宮參拜,致詞時表示這次選舉是關鍵的一次,希望大家能夠把票投給民進黨。(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3)6日回到故鄉屏東展開掃街行程,一早先至德隆宮參拜,致詞時表示這次選舉是關鍵的一次,希望大家能夠把票投給民進黨。(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簡惠敏、方金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全台車隊掃街昨(6)日上午從故鄉屏東楓港出發,為屏東立委候選人蘇震清、鍾佳濱進行輔選,她表示,1月11日那天,全世界的媒體都會到台灣。他們來看什麼?他們來看,面對中共的步步進逼,台灣人民會做出什麼選擇?是要選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把年輕人的未來賭進去;還是要選擇民主與自由,繼續捍衛台灣主權。

蔡英文表示,這次選舉攸關未來民主、經濟發展、主權鞏固和社會照顧,希望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組成的搭檔可以順利當選,替台灣再拚4年,台灣要贏,屏東要先贏。蔡英文呼籲民眾1月11日一定要回家投票,一起贏得台灣的勝利。

她說,過去一年,世界上發生了很多事。在幾百公里外的地方,有許多年輕人,正在用他們的血淚,捍衛自由。她也向選民喊話說,無論你現在在做什麼,想請你放下手邊的事情,看看你的周圍,看看你身邊的朋友、同事,看看此時此刻我們所擁有的生活。

蔡英文說,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之間不是沒有共識,不是不能對話。只要我們團結,沒有人可以欺負我們。這次的選舉,全世界都在看,看台灣人怎麼做選擇。她呼籲,1月11日,拜託大家一起用選票大聲說話,為了台灣回家投票,「2020台灣要贏」。

不同立場視為叛國 蔡:在民主社會不會發生

被問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的「叛國說」,蔡英文表示,林靜儀用錯誤方式表達,以致於造成誤解。她重申3個立場,首先台灣民主自由社會核心價值,不會因不同的政治立場,被視為是叛國,「這在民主社會是不應該發生的事」。

其次,台灣社會現在最大共識是「中華民國台灣」,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手上,沒有更改國號問題;最後,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責任就是保衛國家、主權,還有保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陳建仁旗山掃街 拚民進黨國會過半 

6日上午率領第三路車隊的全國競選總部主委陳建仁副總統回到故鄉高雄旗山,陪同立委候選人邱議瑩車隊掃街,爭取民眾支持,力拼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

陳建仁表示,回到故鄉為美濃媳婦邱議瑩加油打氣,看到很多熟悉面孔,讓他感到相當親切、高興。他說,再5天就要投票,我們會繼續維護台灣主權和自由民主,帶給台灣人民更好的未來,也請鄉親不要相信假消息,民進黨會照顧、關懷社會裡每一個群體。

他說,蔡總統已經宣布,如她順利連任,一定會推動完善的農民退休制度。讓大家一起努力,許台灣和旗山美濃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