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漫遊經典小鎮­­ 發現桃園魅力

楊梅富岡車站月臺。(桃園觀旅遊局提供)
楊梅富岡車站月臺。(桃園觀旅遊局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說到桃園,您認識多少呢?

桃園的楊梅區,日前獲交通部觀光局遴選為「2020年台灣經典小鎮」之一。這是繼2019年大溪經典小鎮及龍潭客庄小鎮後,又一殊榮。

楊梅/暖心客家小鎮

楊梅,是著名的客家庄,融合客家、鄉村、鐵道的生活文化鄉鎮,具有多元豐富的休閒遊憩據點,如楊梅觀光茶園、耀輝牧場、東森山林渡假村、驛品香生態農場,以及休閒步道如福人登山步道、百年保甲古道、秀才登山步道等。

楊梅秀才登山步道。(桃園觀旅遊局提供)楊梅秀才登山步道。(桃園觀旅遊局提供)

楊梅有道地的客家味「鹹.香.肥.酸」燜炒燉恰到好處;楊梅秀才茶,口感清香甘醇,還有楊梅區農會輔導的仙草產品,已成為經典伴手好禮。走一趟楊梅,將發現客家文化人情之濃厚,加上富岡小鎮藝術地景、老街上古色古香的建築與商行,是最暖心漫遊的經典客家小鎮。

此外,桃園也有四大特色活動展現在地資源與魅力:

楊梅翩翩白影三連陂。(桃園觀旅遊局提供)楊梅翩翩白影三連陂。(桃園觀旅遊局提供)

大溪國際風箏節

大漢溪左岸的中庄地區,因水源保護區而低度開發,河階地勢關係,每年秋季的東北季風穩而風力強,相當適合施放風箏!中庄調整池是一個平面水庫,為板新淨水廠的備用水庫來源,亦為景觀池,於2017年竣工,外型像把大提琴,環境優美。景觀土丘則是利用中庄調整池餘方回填,經過綠美化工程,形成一個4.5公頃一望無際的大草坪,非常適合放風箏及舉行各式運動的多功能場所。

大溪豆干節

大溪擁有良好潔淨的水質,成為製作優良品質豆干的基礎,清末以及民國初年,採用天然泉水加以過濾後製作出又嫩又Q的豆干,吸引大批美食饕客前往,市府自2015起規劃辦理「大溪豆干節」活動,持續結合在地與國際推廣大溪豆食文化,已漸漸成為城市活動品牌之一。

龍岡米干節

早年大量撤退自滇緬地區的軍民在桃園市中壢、平鎮、八德金三角的龍岡地區落地生根,並帶來家鄉特色美味——米干,多年發展下也讓龍岡地區成為全國米干店密度最高的地方,為了讓更多人對龍岡米干有更深的認識,市府規劃以在地雲南特色料理「米干」為活動主軸,自2011年開辦第一屆「龍岡米干節」以來,讓在地居民更了解米干對龍岡的意義,並塑造龍岡成為米干的故鄉。

桃園花彩節

楊梅富岡火車站旁兩側倉庫。(桃園觀旅遊局提供)楊梅富岡火車站旁兩側倉庫。(桃園觀旅遊局提供)

活動舉辦運用了農地休耕期間,規劃大面積花海與周邊農事體驗的桃園花彩節,已經成為許多人每年必訪的行程之一!自2015年舉辦以來,孕育出許多百萬人氣的桃園特色花卉活動,例:桃園彩色海芋季(每年約3~4月)、桃園仙草花節(每年約11~12月),皆是由此成熟獨立發展的特色活動。◇

2020台灣經典小鎮再添「楊梅」,交通部肯定入選。(桃園觀旅遊局提供)2020台灣經典小鎮再添「楊梅」,交通部肯定入選。(桃園觀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