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受不了汙染 70歲奶奶2年清潔了100個海灘

帕特‧史密斯(Pat Smith)在2018年清理了英國南海岸康沃爾郡52個海灘上的垃圾,到2019年底已經清理了100個海灘了。(擷自臉書The Last Tree)
帕特‧史密斯(Pat Smith)在2018年清理了英國南海岸康沃爾郡52個海灘上的垃圾,到2019年底已經清理了100個海灘了。(擷自臉書The Last Tree)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70歲的英國阿嬤帕特‧史密斯(Pat Smith)不在家裡享清福,卻每周跑到英國海灘上做淨灘活動,在2018年清理了英國南海岸康沃爾郡52個海灘上的垃圾。到2019年底已經清理了100個海灘了,目前也仍然在進行中。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BBC《神奇人類》(ABCing Humans)報導了一位致力於使地球成為一個更好、更清潔地方的老奶奶帕特‧史密斯(Pat Smith),她在2018年1月開始執行「生態使命」,從此就一路執行下去,一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停止。

據外媒報導,住在英國康沃爾郡(Cornwall)的帕特,一天晚上看了一部關於塑膠汙染的紀錄片,片中怵目驚心的畫面讓她輾轉難眠。第二天早上,她就規劃了一個新年計劃;她可不是說說而已,而是真的付諸實現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她說,自己不能再袖手旁觀了。

在2018一整年中,帕特和志工們清理了52個沙灘。從蜥蜴半島(Lizard Peninsula)的卡姆克(Coverack)到德文郡黑潭沙灘(Blackpool Sands in Devon)。直到2019年年底已經清理了100個海灘了,目前也仍然在進行中。

通常,她都是自己一個人到海攤去檢垃圾,偶爾也有志工一起參與,志工們是包含孫子在內的家人、朋友與她一起努力,有時也跟其他環保活動家、遊客們一起合作。

帕特的聯絡人維多利亞‧卡彭特(Victoria Carpenter)告訴媒體無聊熊貓(Bored Panda),帕特看到塑膠汙染影片時說:「為什麼沒有人對此做一些事呢?」後來她意識到自己就是那個應該對此有所作為的人,而且她也希望其他人也能一起實現這個目標。

在清理海灘垃圾時,有時會被人們誤以為她是在做社區服務的工作,帕特說:「人們不明白我是自願這樣做的。讓海灘恢復美麗、撿拾垃圾是我們都應該做的事,但最好是我們一開始就不丟垃圾、不製造垃圾。」

為了幫助實現這一目標,她創立了「最終稻草」(The Final Straw),以提高人們對家用器皿的塑料垃圾對海洋造成災難性破壞的認識。帕特說,「我有責任為我的子孫後代做些事情。」現在她已經鼓勵600家當地企業停止使用不必要的塑膠。

她的聯絡人說,網友對此的反應令人鼓舞,「已經有更多人參加照顧當地的海灘,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信息,都令我感到非常高興和驚訝,也深受鼓舞。 特別是看到幼兒參與後,瞭解塑膠如何影響我們的世界時,尤其令人心動,因為這使我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