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火樹銀花慶新年 紅樓夢中的燈謎

元宵走馬燈謎會,人間好景正當前。圖為清代孫溫繪製《紅樓夢》圖畫。(公有領域)
元宵走馬燈謎會,人間好景正當前。圖為清代孫溫繪製《紅樓夢》圖畫。(公有領域)

文/懷荏荏
中國新年,是傳統華人最重要的日子。我們的新年會從黃曆臘月廿三日(或廿四),俗稱「小年」,一直到臘月最末一日,即「大年」,一般是指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為止。

在這段時間,尤其是為了迎接元宵節的到來,除了賞月、吃元宵、看晚會,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猜一猜燈謎。

關於猜燈謎,在中國四大小說名著之一的《紅樓夢》裡,也出現了不少燈謎。

《紅樓夢》中的元宵燈謎,既是燈謎又是讖語,暗喻書中人的命運,可謂一語兩關的雙關語、雙關謎語,頗堪玩味。曹雪芹「讓」大夥兒寫燈謎,猜燈謎,也讓讀者猜其主角的宿命。

迎春有功無運也難逢~燈謎一

天運無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因何鎮日紛紛亂,因為陰陽數不通。——打一物(猜一項物品)

立春來元宵到,馬蹄前、步步是春。鬧市裡燈景好,喜不禁、夜鬧更深。這是曹雪芹讓迎春寫的燈謎。意思是:

天運無功理不窮,有功無運也難逢:天體的運轉,稱天運;人的命運由天定,所以也稱「天運」。 天體的運轉無窮無盡,周而復始,所以四時未到可提前預知。唐代韓愈 〈君子法天運〉說:「君子法天運,四時可前知。」冥冥中有天數,是誰的安排呢?人間的人卻看不到。

到底謎底是什麼呢?

這謎語可真玄,讓人霧裡看花一般,但只要說出謎底是「算盤」,就容易理解了。

換個實際的角度來看,天體宇宙的理則,人間不下功夫當然理不出來頭緒;即使下了功夫,好比用了算盤這工具,「有功無運也難逢」,不去實際運作、操作算珠的話,也得不了定數。

這謎語中都帶有雙關的比喻。「天運無功理不窮」句中,將算盤這「工」具當作「功」。人間有天數,用算盤算數來比喻探究天數、天運,「有功無運也難逢」,「無運」指不運算珠也暗示命中無此運也運不來。

解釋:

《紅樓夢》中曹雪芹讓迎春作了這一燈謎,下半段說「因何鎮日紛紛亂,因為陰陽數不通。」給迎春的生命作了讖語,定了宿命。算盤中的中梁將直檔柱上的算珠阻隔了,中梁上下算珠數不同、表宿命不同,好比處在陰陽兩界的生命是不能相通的。陰陽又是男女之分,陰是女性,陽是男性,「陰陽數不通」表示迎春的婚姻不通。迎春後來結婚才一年,就被丈夫虐待而死,這婚姻悲劇命中早已定,這一世的迎春也沒能改變!

在元宵燈謎的底層中,在燈火闌珊處,透出曹雪芹的人生觀、宿命觀,要人看透、看破,人生苦短,如元宵春燈一夕,不要誤了生命來自天體的真命本源的真諦。

寶玉像憂亦像喜~燈謎二

南面而望,北面而朝。像憂亦憂,像喜亦喜。——打一物(猜一項物品)

走馬元宵嘉會,桃紅柳綠步步春。這是曹雪芹「讓」賈寶玉寫的燈謎,也讓讀者猜其主角賈寶玉的宿命。

這用物的燈謎看似簡單,實際上又寓意深奧。「南面而望,北面而朝」,明明是面向南望,可是卻又面朝向北去。好像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到底哪個是真?難道是在夢中?

曹雪芹暗喻生命身不由己,冥冥中受到命運的牽制,想走的路走不了,想去的地方去不了。賈寶玉出生在榮國府,榮華富貴命中帶來,可是他後來走上了出家的路,正是「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眼睜睜,把萬事全拋」這起落跌宕也是命中定的。

紅樓迎春,喜元宵燈謎。圖為清代孫溫繪製《紅樓夢》圖畫。(公有領域)紅樓迎春,喜元宵燈謎。圖為清代孫溫繪製《紅樓夢》圖畫。(公有領域)

賈寶玉的心上一直惦著「木石前盟」的林黛玉,誰知這株絳珠草只是「用眼淚來報恩」,與公子無緣!寶玉結髮的卻是薛寶釵,即使是一個集寵愛於一身的貴公子,也無法實現自己的心願。當榮國府的榮華急轉蕭索,賈寶玉也發了昏熱病,賈府為賈寶玉當時是為了「沖喜」的,這逼人的現實也宣示著人一身所寄的皮囊,也不受人主宰、也不是真為自己所有。

這一物「像憂亦憂,像喜亦喜」,隨像而化、可憂可喜。暗寓人生憂喜無常,是否都是假象?在大觀園的賈寶玉有憂亦有喜,憂的是林黛玉的死,「喜事」是和薛寶釵的婚事。

然而賈寶玉和薛寶釵兩人各自南北,「南面而望,北面而朝」,示現兩人世界視線的錯置,價值觀永不一致也無法終老。賈寶玉和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事,情海漫漫,終歸如夢如塵。生生宿孽總因情!

到底謎底是什麼呢?

謎底是「鏡子」。

鏡外人向南時,反映的鏡中人是向北的,雖然形象看起來一樣,可是方向總是相對的,也就是相反的。鏡外人是真?抑或鏡中人是真的?曹雪芹這樣說:「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癡」!

解釋:

鏡裡、鏡外的世界辨真假,這也讓人聯想起莊子和蝶的故事,到底是莊周夢蝶?還是莊周到了蝶的夢中?「我」是誰?是莊周還是蝶?來到這世界上的我是真我嗎?還是夢中的我?還是真我被夢宰制了?就好像出家前的賈寶玉,心頭惦著掛著的都是與林黛玉的「木石前盟」,把撕扯人心腸的愛纏情癡如夢人生當作永生,反而誤了生命長年的等待,等待天門再開的機緣。

怎樣才能掌握真我、跳出虛妄夢境不虛擲此生?答案莫向鏡中求,識清誤以為的假象才可看見真相。最後,賈寶玉是得悟了,脫卻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