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去會死? 謝金河:台商西進多慘賠

謝金河表示,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親口指出,他們過去15年間,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只有兩年賺錢。圖為特力集團的特力屋。(龍本 /維基百科)
謝金河表示,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親口指出,他們過去15年間,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只有兩年賺錢。圖為特力集團的特力屋。(龍本 /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商到中國慘賠案例不勝枚舉,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6日深夜以「投資大陸的學費真的很貴!」為題撰文,談到特力集團在中國,只賺了兩年的錢,最後將一間間據點關閉,認賠出場的案例,「很多台灣的企業都認為中國大陸市場很大,不去會死,但為去而去,最後反而遭到重大損失。」

謝金河表示,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親口指出,他們過去15年間,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只有兩年賺錢,最後得把在中國大陸的據點一家一家收起來,

謝金河表示,何湯雄也說,投資大陸的學費雖然很貴,但值得!他們認識到將來在台灣將更專注本業,「只是這對特力的股東殘酷一些。」

謝金河表示,在2019年前三季,特力本業賺了6.32億元,但業外損失6.77億元,前三季淨損3700萬元,這是特力罕見的虧損紀錄,也因為大陸投資損失,特力每股淨值從14.39元降為12.61元,幸好特力底子不錯,股價仍能維持在20元以上;特力認列中國投資損失,在2016年是6.22億元,在17年是1.96億,在18年是7.83億,而去年第二季大賠10.26億元,到第三季才沖回一些利益。

謝金河表示,很多台灣的企業都認為中國大陸市場很大,覺得不去會死,但是這種為了去而去的狀態,最後反而遭到重大損失。他也說,其實這些企業下定決心斷臂求生,也不見得是壞事,如:岳豐、錢櫃、元山等企業在結束中國業務後,現在反而獲利更好。

謝金河表示,這些年中國大陸房地產業興旺,但是在南京推案的鄉林建設,在去年三季有兩季認列損失,另外,信義房屋第三季也出現虧損,而工信工程則是每季都虧損。此外,過去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績優股台玻,在2019年前三季虧損14.84億,也是因為認列中國大陸的投資損失。

謝金河表示,從這個現象來看,中國市場很大,但競爭更激烈,如果沒有三兩三,恐怕不易在中國的大市場裡勝出,「特力繳了很多學費,何湯雄說值得,可能是他的體會比別人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