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汽油車與電動車哪個更快?

White-MS Snowy Mountain.(Tesla圖片)
White-MS Snowy Mountain.(Tesla圖片)

編譯/玉山
假設,你在交叉路口的紅燈前停了下來,旁邊那個開著傳統動力跑車的司機似乎要和你比試一下。但是,你笑了,因為他顯然沒有注意到你駕駛的是特斯拉Model S(或者他知道你開的電動車,但是認為電動車完全沒法和跑車比賽)。交通燈變成綠,你踩下加速踏板,絕塵而去,只剩下對方還愣在那裡。

這裡要說的是,如果你想以最短的時間從0加速至96.5公里/小時,電動車是最快的。

感到驚訝嗎?上面故事中的那個司機也是如此。然而,汽油動力汽車仍然可以擁有更快的最高速度。那麼兩種汽車之間的關鍵區別是什麼?一個有變速箱,而另一個沒有。

快(Quick)和快速(Fast

在一般的賽車術語中,「快」(Quick)表示從A點到B點需要的時間,而「快速」(Fast)表示車輛可以達到的最高速度。

例如,在飆車中,「更高車速」的車輛在比賽過程中可以達到更高的速度,但是「更快」的車輛首先到達終點。

電動汽車比汽油動力汽車啟動更快,但是電動汽車的最高車速沒有汽油動力汽車高。當你需要在最高速度下行駛更長時間時,汽油汽車就具有性能優勢。

2015年《財富》雜誌的一篇文章,介紹了前特斯拉工程師達斯汀格雷斯一個很好的概述。電動汽車比燃氣汽車產生更大的扭矩,這很重要,因為扭矩是推動汽車前進的動力。此外,電動汽車的電機在許多現代設計中,消除了對傳統變速器的需求。動力直接進入車輪以實現即時加速,從而使EV在開始時更快。

在汽油動力汽車中,發動機必須首先將動力傳遞到變速器,然後再傳遞到車輪(這些部件統稱為「動力傳動系統」)。這個過程需要更長的時間,浪費了至關重要的0到96.5的潛力;發動機產生的一些動力,通常約為15%,也會浪費在動力傳動系統中,這被稱為動力傳動系統損失。

效率和功率

對於相同馬力額定值的電動汽車和燃氣汽車,電動汽車可以更有效的使用更多的馬力。這是因為電動汽車的運動部件較少,因此它們能夠更有效地運行。(效率並非嚴格基於燃油消耗;車輛的速度和靈活性也會受到影響。)

即時扭矩和簡化的動力傳動系統,是使電動車輛能夠比具有可比功率規格的汽油車輛更快地起步加速的兩個因素。這就是為什麼特斯拉和其他電動超級跑車在短短2、3秒內完成0到96.5的過程。

特斯拉不提供馬力等級,但賽車場使用稱為測功機的機器來測試了具有Ludicrous Speed升級的2017款高端Model S P100D。它們在車輪上的讀數為588馬力。

《汽車趨勢》雜誌在2017年對特斯拉Model S P100D進行了公路測試。雜誌從未見過有任何汽車可以在不到2.3秒的時間內從0加速到96.5公里/小時。但是特斯拉以2.275秒的速度完成了這個過程,當時它成為有史以來最快的量產汽車。

然而,正如《汽車趨勢》雜誌的弗蘭克馬庫斯所解釋的那樣,如果特斯拉與法拉利LaFerrari,保時捷918或麥拉侖(McLaren)P1競爭,那麼這三款汽油動力超級跑車將會在幾秒內,趕上並超過特斯拉。

變速箱的缺點

從0加速到96.5公里/小時,電動汽車目前具有很大的優勢。然而,電動汽車行業正在意識到,要想提高電動汽車的最高速度,需要引進新的技術。事實上,一些工程師正在研究專門用於電動汽車的新變速器,以提高電動汽車的最高速度。

專門設計用於電動汽車的變速箱,將作為一種中介來幫助管理汽車的電力輸送以及電池。這樣可以在更長的時間內以更快的速度行駛,同時減少能源浪費。一般來說,電動汽車的電池最高可行駛402到498公里,但先進的傳動設計可以幫助擴大這一範圍。關鍵是要保持簡單,並且可以使汽車在低速行駛時保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