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企業獲利的本質

從古至今,企業都在為生存而努力奮戰。那麼,「企業」的本質是什麼?(123RF)
從古至今,企業都在為生存而努力奮戰。那麼,「企業」的本質是什麼?(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人世間種種,若能夠「參透表象」、接近本質,那麼,面對事物也就能夠從容不迫、游刃有餘。

就像人生的本質一樣,「生老病死」乃是既定常態,沒有人能夠拒絕,也沒有人能夠改變。也於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自我,更活出精采。當然,我們可以全然地為自己而活,也可以無私地為他人而活,兩者都是價值之所在,沒有對或錯,或許也都只是「選擇」的不同罷了。

而從古至今,企業都在為生存而努力奮戰。那麼,「企業」的本質是什麼?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說是「營利」。也或許,我們可以從經濟學的概念中,以了解企業的本質,亦即π=TR-TC(利潤=總收入-總成本)。那麼,若再進一步分析,我們是否可以探求出「企業獲利」的本質,又會是什麼?

從很單純的想法推敲,其背後之本質乃是「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各種販售功能(即價格P乘以數量Q),包括「商品的販售」、「服務的販售」、「資產的販售」等都屬之。

由此可知,倘若企業已尋覓不到消費者需求、抑或是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時,那麼販售的功能便會失去,如此一來,市場將萎縮、獲利將下降,而隨之而來的損失,將為企業帶來難以回復的災難。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從中參透,「企業獲利」的本質是什麼?

我想,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需求的創造」,以及背後所帶來的「消費」,以及「持續消費」。也就是說,企業會用任何方式,要你心甘情願地「買」,以及「買完再買」,包括採用「價值論述」、「品牌吸力」、「名人代言」、「促銷折扣」、「便利消費」與「系統制約」等,都是。原來,這些我們所想要的,其實也都是被企業「所創造的」,而源頭只是因為,「持續獲利」,促使他們這麼做!

您是否曾想過,當我們一邊鼓吹節能省電的同時,卻一再更換新手機,讓手機廠商擴大生產、消耗資源、製造汙染並有利可圖,而這樣看起來,這一切,是不是很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