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比上屆立委多過54案 綠委:國會過半很重要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盤點第9屆立法院共通過635項法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盤點第9屆立法院共通過635項法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0總統、立委選舉進入最後倒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包括李俊俋、余宛如、陳曼麗等人昨(8)日召開記者會,盤點第9屆立法院共通過635項法案,相較於第8屆的581案,增加9.3%,民進黨也從中挑出200案、列出「守護民主、鞏固國安」等20大類;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由此可知國會過半對推動法案、守護台灣有多重要。

在「守護民主,鞏固國安」部分,李俊俋表示,包括近期通過的《反滲透法》,避免民主機制被中共滲透;之前也通過《國安五法》與《國家情報工作法》;此外,為防止假訊息,也修正《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災害防救法》等。

至於「陽光法案、政治改革」部分,李俊俋說,本屆制定包括《政黨法》、修正《政治獻金法》與《公民投票法》等;其他還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等。

其他還有經濟、金融、綠能、海洋、族群、教育、文化、稅改、長照、兒虐、酒駕、居住正義、勞動權益等領域的相關修法。李俊俋表示,可以從中檢視民進黨在這4年來到底做了多少事。

羅文嘉:15個選區陷入不確定性

總統、立委選舉進行倒數前3天,對於目前的立委選情評估,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8日表示,區域立委部分,預估民進黨可掌握40席,有15個選區陷入不確定性,這將影響國會是否過半,此外政黨票也是關鍵,而年輕人能否回家投票,是吳怡農、賴品妤、莊競程等人能否勝出的最關鍵因素。

羅文嘉、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8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羅文嘉強調,台灣一直都是年輕人創造時代,年輕人也是這場選舉中的關鍵。

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則說,面對中共的打壓,不是選擇去屈服,而是怎麼讓台灣更強大,讓國防、經濟更自主。他也呼籲,最後階段藍軍投票率應該很高,這一次年輕人一定要出來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