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港強烈反差 僅1張選票距離

《大聲說話》網友剪輯版影片擷圖。(圖擷取自YouTube「辣台派」)
《大聲說話》網友剪輯版影片擷圖。(圖擷取自YouTube「辣台派」)

【記者吳旻洲、鍾元/綜合報導】民進黨日前推出競選影片《大聲說話》後,有網友將影片重新剪輯,利用分割畫面,與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街頭暴力畫面對比,讓人感受更強烈。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次的選舉,全世界都在看台灣人怎麼選擇。有香港網友表示,希望「台灣人不要變成我們」。

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6日發布競選廣告《大聲說話》,臉書粉專「辣台派wajinpie」7日貼出重剪影片,採用分割畫面,左半邊是原本競選影片內容,右半邊則是香港反送中的街頭抗爭畫面,一邊呈現台灣年輕人上網發表意見,另一邊則看見香港青年流血、被捕;一邊乘客在台灣捷運安逸地睡著,另一邊則是鎮暴警察在香港地鐵暴力相向。

影片與香港連結  成功帶來話題

全長約3分鐘的重製影片曝光後,引發熱烈討論。《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些畫面都來自台灣,但卻不是關於台灣的訊息,而是關於香港。原本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應能在「一國兩制」下享有50年自治,但在中共的侵略性控制下,許多香港人擔心相對自由已經遭到剝奪,過去7個月裡,數百萬人上街抗議。

報導提到,國民黨傳統上主張與中國建立更緊密聯繫,但由於香港效應的發酵,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不得不做出調整。由於正值台灣大選最後階段,有許多競選廣告推出,但這支廣告引來熱議,就是因為廣告清楚表明香港的現在,或許就是台灣同意與中國更密切聯繫後,可能發生的未來。

《紐約時報》記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也在推特上轉發這支影片,他說「這是我看過最有力量的選舉廣告,台灣總統為她的連任做出了強烈論據」。

總統:許多年輕人正用血淚捍衛自由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離選舉不到一週,台灣人民就會決定這個國家的未來。過去一年,世界上發生了很多事。在幾百公里外的地方,有許多年輕人正在用他們的血淚捍衛自由。

她說,無論你現在在做什麼,「看到這支影片的朋友,我想請你放下手邊的事情,看看你的周圍,看看你身邊的朋友、同事,看看此時此刻我們所擁有的生活」。1月11日那天,全世界的媒體都會到台灣。他們來看,面對中共政府的步步進逼,台灣人民會做出什麼選擇。

蔡英文表示,「我們是要選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把年輕人的未來賭進去,還是我們要選擇民主與自由,繼續捍衛我們的主權?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之間不是沒有共識,不是不能對話。只要我們團結,沒有人可以欺負我們。這次的選舉,真的全世界都在看,看台灣人怎麼做選擇。」

黃之鋒7日在臉書轉貼這則影片,稱這是「台灣這屆選舉最觸動人心的選舉廣告」。他表示,對比起把香港年輕人抹黑為暴徒,或是進到香港人最討厭的中聯辦,希望台灣人能支持面對北京不會卑躬屈膝的總統候選人。

廣告導演:看到無法不轉貼

台灣廣告導演羅景壬7日在臉書表示,看到這支重製影片,無法不轉貼。「並置的畫面,強迫我們凝視他人的痛苦」、「不要輕忽我們擁有的力量:做為全世界最注目的東亞焦點,星期六我們如何選擇,將會向全世界傳遞關鍵的訊號。」

不少香港網友在看完後紛紛留言「香港人看到眼睛溼了」、「請你們用自己的一票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為自己的權利發聲,台灣人不要變成我們」、「願你們因團結而感到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