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專業的樣子

紀律,使人擁有更好職業道德,幫助掌握適度節奏,更能增強專注力。(fotolia)
紀律,使人擁有更好職業道德,幫助掌握適度節奏,更能增強專注力。(fotolia)

文/方靜
即將過農曆新年,打算換掉舊窗簾。去店家接洽時,談到挑高天花板油漆剝落問題,沒想到,老闆的兒子從事室內裝修,就請他一併處理。於是,小小的整頓工程開始進行。

才30歲的小伙子,專業知識、經驗,都有相當的水準。更難得的是他追求完美,每一個細節都講究,全力以赴力要做到最好。過程中,常常看到他爬上爬下、不厭其煩的仔細丈量、比對。

更引人注目的是那認真、慎重的態度,旁觀者不難發現他對工作感興趣、充滿熱忱,所以能夠不斷的鞭策自己去做好每一個環節,即使勞累也不叫苦,反倒因完成自我挑戰,而樂在其中!

不過,家中二老對這位木工師傅頗有微詞──上工來得晚,以致收工時間延遲,影響作息,針對這一點,要大大扣分。對於這件事,我有同感,但只能緩頰:多體諒年輕人生活習慣不同。

然而,兒女是一生的牽掛,閒談中,老闆娘忐忑不安的說:孩子有理想,不怕苦、不怕累、肯學、肯做,就是作息有問題,屢勸不聽。我回應:他還年輕,相信假以時日磨鍊,會有所改進!

現代社會分工細密,注重專業能力。那麼,何謂專業能力?它包括:豐富的專業知識、多元的專業經驗和「自律性」的專業紀律,三者缺一不可!特別是最後一項,往往被輕忽。所以,能夠覺察並且身體力行者,就已具備專業能力。

想要成功,除了強化與運用本身的專業知識、經驗,不斷的去創新、實踐外,還必須具備專業紀律。紀律,促使人擁有更好的職業道德;紀律,幫助養成良好的習慣與掌握適度的節奏;紀律,讓人更能增強專注力,提高工作效率。

午後,與母親坐在客廳檢視整修成果,我們一致讚賞木作的設計與工藝,這是一位潛力無限的年輕人。如果再加上「自律性」的專業紀律,就能夠展現十足「專業的樣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