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思辨式寫作】國寫,在考什麼?——掌握要點寫好文章不難!

國寫著重的是對於材料的統整判斷與情感抒發能力。(Fotolia)
國寫著重的是對於材料的統整判斷與情感抒發能力。(Fotolia)

文/葉思、鄧名敦(教師)
民國107年開始,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正式進入新時代!國文科非選擇題改為獨立施測,稱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108年起,測驗時間正式定為90分鐘,分為兩個大題。第一大題為知性題,第二大題為情意題,兩大題內各有兩小題,對大多數考生而言,在時間內完成有相當的難度。

過去「中文寫作」測驗的內容,大多偏重書寫個人的主體經驗,文學性質濃厚。國寫的推出,最大特色就是納入其他領域的概念,例如:數學、科學,突破過去試題僅限定於文學範疇的缺點,使測驗的面向更臻完備。

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考試說明,國寫「係針對跨學系的語文表達能力需求而設計,期望考生透過可以感受、應加體察的經驗及素材,經由命題者的適度引導,能自然而充分的運用其語文表達能力。」並提出三項命題理念:

1 .注重人文與自然、理性與感性、原理與實用、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2 .貼近生活經驗,切合社會脈動。

3 .強化分析理解,促進多元思考。

國寫最核心的測驗精神:跨領域、跨古今、重理解。

國寫獨立施測後,試題大致都脫離了「單純直述命題」的形式(例如105 年學測「我看歪腰郵筒」的命題),而更著重於脈絡化引導形成問題,讓考生可以藉由自己的分析、解釋、統整、歸納、描述形成寫作的方向與素材(例如108 年學測藉由學生喝含糖飲料的調查,追問考生是否贊成校園禁止含糖飲料)。

國寫考題形式分析

而國寫新制上路後,考題形式大致有以下幾項:

1.圖表題

圖表的比重在近年大幅提高,尤其107、108年的學測國寫題均出現長條圖。寫作圖表分析時,除了要能描述、分析圖表的現象外,更需進一步解讀其中隱藏的訊息。本書知性篇的六個概念分別準備了不同的圖表:長條圖、折線圖、圓餅圖、表格、樹狀圖、循環圖,帶你一同了解如何找到這些圖表中隱藏的答題線索。

2.純文字題

以文字作為引導是最經典的考法,考題主要有以下幾種變化。

單一文章:107年國寫情意試題單引楊牧〈夭〉詩作,要求分析其中的脈絡。這就是最為經典的考法,通常是要求考生分析或解釋「文章的脈絡與意義」或說明「文章的核心精神」。答題時,只要擷取關鍵字,就能完整回答。本書情意篇的第一至第四個概念會示範如何解答這類題目。

數段短篇文章:羅列數段文章的考法有幾種,可能是找相同的主旨,也可能是就看似相近的文章找到關鍵的不同之處(例如108年國寫情意試題分別以《南史.隱逸.陶潛傳》、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改寫片段要求考生說明其共同精神)。還有一種考法,就是以一段引文解釋另外一段引文,要求考生說明如此解釋的理由,本書情意篇的第五、第六個概念會示範如何解答這類題目。

3.圖像題

圖像考題較為少見,但並非未曾出現。例如104年學測國文非選擇題就曾改繪過網路插畫家Duncan的作品要求考生進行想像,107 年研究用試卷知性題亦以一張漫畫作為引導,要求考生解讀其中寓意。

考題若提供的是單一圖像,一般會問的是其中的寓意;若是多張圖像,一般都會有相關性,可能是依據圖像的順序脈絡寫出可能的發展,也可能是找出相同或相異處並解釋其中的意義。

【考前準備建議】

在了解國寫在考什麼後,接下來我們就要了解面對這樣的考題要如何準備。「背誦名言佳句」、「鞏固起承轉合」就能高分的時代已經過去,國寫著重的是對於材料的統整判斷與情感抒發能力。總之,國寫的實力必須日漸養成,速成的機率已趨近於零。

怎麼鍛鍊寫作實力?

那麼,我們該怎麼鍛鍊寫作實力呢?

1.養成「問問題」的習慣

當然,上課舉手發問是好事,下課追著老師問問題也是好事,但這裡說的「問問題」不止於此,更是指培養內在的「問題意識」。最簡單的入門方法,就是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問自己,並且嘗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絕對不是唯一的自我提問法,但你絕對可以從這些問題開始嘗試!

發生什麼事?事情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別人怎麼處理?我贊成這種做法嗎?

我贊成或反對的理由是什麼?

跟我意見不同的人,他們的理由又是什麼?

我們的意見有沒有可以並行的地方?

有了以上理解後,我會改變我的立場嗎?

我會怎麼做?

107∼108年的國寫考題,主題都與生活相關,請想一想,我們是不是運用上面幾個步驟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思路了呢?

當你習慣性的發問並尋找答案,你的思考會日益深化,這樣的改變不會只展現在單一議題中,而是在多項議題中你都能問對問題,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這就是「素養教育」的精神。

2.訓練更精準地回答問題

精確、簡練的用詞與連貫、具邏輯的文句,是拿分的重要關鍵。特別是在短文寫作中,任何不必要的繁冗文字都有可能拖累自己的敘述。此外,「浮泛」的文句是最容易犯的錯誤,這類文句看起來正確,但是其實沒回答到重點。寫作要精確,重點在抓住一個句子的主詞、動詞、受詞,並盡可能摒除修飾性詞語。

3.多元閱讀、吸收跨學科知識

許多人對國寫有許多疑慮,其中之一便是考題多元、跨學科取材,我們要是不懂怎麼辦?這問題其實不難回答,因為國寫要測驗的並非知識,而是對於知識的理解力,也就是分析、歸納、統整、描述、解釋的能力。

這麼說來,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知識了?不是的,知識能夠讓文章更有深度。因此,平日多元閱讀仍然是重要的。

多元閱讀還能幫助我們串聯不同領域的知識,舉例來說,我們國中時就已經學過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但你可曾想過這套理論可以運用在許多不同的題目中書寫嗎?

4.多檢視自己的文章

多練習是好事,但若只是毫無目標的練習新題、考古題,這樣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應該多回頭檢視自己的文章,比對自己和他人的寫法,除了削去不必要的文字外,我們也要思考有沒有別種句型可以讓表達更精鍊。

5.先有深刻思考,再學邏輯論述,最後才是訓練文學技巧。

首先,我們要對寫作題目有深刻的反思與體會。思考深度決定了文章的格局,而修辭、成語、名言這些技巧則僅具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第二,有了深刻思考後,我們應該鍛鍊自己文句間的連貫與邏輯性。在考前,我們就要訓練自己能夠流暢書寫各種關係複句,也就是因果、並列、條件、轉折、承接、選擇、假設、遞進等複句形式。

最後,有了流暢論述的能力後,我們就可以在寫作中加入更複雜的文學技巧,即吸引讀者進入你論點或情感的進階手法。這包括了如何布置懸疑、如何修辭以加強文章氣勢、鍛鍊文辭以增加美感等。

國寫更強調的是思辨的深度與廣度,我們必須先鞏固此一核心,再向外鍛鍊寫作的技巧,寫出一篇好文章便不再是難事了!(123RF)國寫更強調的是思辨的深度與廣度,我們必須先鞏固此一核心,再向外鍛鍊寫作的技巧,寫出一篇好文章便不再是難事了!(123RF)

由大考中心所公布的佳作看來,即使你不以華美詞藻見長,只要能夠有深度的思考,文章依然能夠獲得閱卷委員的認可。因此,在準備國寫時,你可以先拓展你的見聞,行有餘力,再多學習一些修辭技巧,內外兼修,自然多了一項得分武器。

最後,國寫更強調的是思辨的深度與廣度,我們必須先鞏固此一核心,再向外鍛鍊寫作的技巧,寫出一篇好文章便不再是難事了!

——摘編自《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野人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