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伊衝突降溫 金融市場翻紅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伊朗對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基地發射十多枚飛彈攻擊後,道瓊指數週三(1月8日)盤前期貨曾一度大跌超過300點,觸及28123點,但當日道指終場收盤上漲161點至28745點,盤前殺低道指期貨的亞洲投資人當天現賠了超過600點。

金價期貨也出現類似的反向走勢,週三在亞洲盤一度衝到1,613美元/盎司,創下7年最高價,但收盤反而下挫1%以上至1,557美元,上下振幅達3.8%。

西德州原油期貨的波動更激烈,最高漲到65.65美元/桶,最低跌到59.15美元,收跌逾4%至59.9美元,一天的振幅超過10%。

金融市場週三的戲劇性表現主要反映川普公開表示美軍在這次的伊朗飛彈攻擊中無人傷亡,還說伊朗似乎暫停攻擊,而美國將針對伊朗採用額外的懲罰性經濟制裁。

首先,川普的說法與伊朗官方宣稱的美軍8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的軍情差異太大。部分專家指稱,伊朗情報頭目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被美軍斬首,伊朗當局為了安撫激烈高亢的民眾情緒必須報復,但由於伊朗與美軍實力相差懸殊,無意引發太大的衝突,或許刻意讓十多枚飛彈完全沒有命中美軍要害,伊朗官方做足了「面子工程」。

其次,川普在聲明中說到「我們現在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我們不再依賴進口石油,我們不需要中東石油。」暗指即使中東的動盪影響油價,美國也會安然無恙,原油市場週三的大幅度開高走低,正反映投資人已明確接受到川普的訊息。

第三點,川普說伊朗的攻擊行動似乎「暫停」(standing down),意味著美伊雙方無意引爆全面性的戰爭,美伊的衝突最多只恢復到先前的「代理人戰爭」,這讓市場參與者大感放心,美股8日的開低走高正反映這樣的預期心理。

就歷史統計而言,中東動盪等全球地緣政治的紛擾對股市的衝擊僅為期短暫,長期反而應該趁利空逢低入市。據券商LPL Financial統計,包括1990年波灣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和911恐襲事件,道指當天只下挫2%左右,但其後便展開長期的大漲行情。

金融市場週三的戲劇性表現除了反映投資人正客觀解讀伊朗飛彈事件外,也反映投資人已將目光轉至美國的實體經濟面。根據ADP人力機構統計,美國去年12月的民間就業人數增加20.2萬人,遠優於市場預期的16萬人,同時將11月的成長人數由6.7萬人上修至12.4萬人。

ADP表示12月民間就業數據創下8個月最佳成績,與美國11月貿易逆差大幅收窄和非製造業PMI指數回溫相互輝映,證實美國第四季經濟情況漸入佳境,進一步穩定了美股投資人的持股信心。那斯達克指數週三上漲0.67%,收報9,129點,續創歷史新高,是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