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縣市查獲賄選案 檢方羈押1村長2樁腳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大選前夕不平靜。雲林縣地檢署8日查獲首起賄選案,主任檢察官黃怡華9日表示,日前接獲情資指出,1名村長涉嫌以現金買票,目前已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同日,新竹、彰化地檢署也分別查獲首宗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樁腳現金買票案。

雲檢8日指揮專案小組發動搜索,並傳喚涉案村長及收受賄款的選民到案說明,經檢察官複訊後,認為村長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供之虞,已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專案小組9日再傳喚多名村民到案。至於是否查到相關文宣品及買票現金,或選舉人已繳回賄款,則因偵查不公開,無法透露。

另外,新竹地檢署指出,據日前接獲情資顯示,本屆某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在新竹市的馬姓競選幹部涉嫌以現金買票,經檢察官黃依琳指示專案小組,8日發動搜索馬姓樁腳處所,查扣手抄名冊、手機、紅包袋等證物,並傳喚26人到案。經檢察官訊問後,有選民立即繳回共8千元賄選金,檢察官並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全案擴大偵辦中。

無獨有偶,彰化地檢署也表示,8日查獲某一名林姓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樁腳,自去(108)年12月到今年1月,在彰化市、花壇鄉、鹿港鎮等地以每票1千元現金行賄3位選民。檢警傳喚4人到案,訊後請回3名收賄選民,其中2人繳回賄選金共2千元,林姓樁腳因犯嫌重大且有滅證串共之虞,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並持續追查其他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