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向王立強開承諾?蔡正元:截圖經變造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蔡正元涉入共諜案王立強聯繫疑雲,澳洲媒體與警方證實,王立強受到蔡的威脅與利誘,要他翻供反咬是民進黨收買他。蔡正元與一名居中斡旋的孫姓中國商人「開條件」的對話截圖流出。對此,蔡正元10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自己未承諾王立強可在台定居,並稱那些條件是王自己提出的。

澳洲警方與台灣法務部門已著手調查蔡正元與孫姓商人(孫天群)涉入恐嚇王立強事件。蔡正元9日公布與王立強、中國商人孫天群的對話與視訊影音,強調沒有威脅利誘王立強,只是要他把事情說清楚。

蔡正元在回應孫天群的對話中承諾,讓大陸撤銷他的通緝、不干擾他在海外拘留。有台商替他還債、讓大陸輕輕處理他的司法責任,可以自由進出大陸等。對此,蔡正元1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截圖經過變造,中間對話被刪除,並稱「這是王立強自己提的要求」,因為他跟孫通話提到王立強有這三點要求,但是孫聽不清楚,所以他才用打字的。

蔡正元說,孫天群希望王立強澄清向心不是王立強的上線,王則要孫幫他還掉中國債務。蔡正元自稱自己是透過一名王姓台灣友人與孫街上線,並接受孫的請託,不是主動開承諾,他是基於人權介入王立強案,只是希望王立強能夠說清楚、講明白。

邱毅指王立強爆料是受前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指使。對此,蔡正元表示,他從未指控邱義仁收買王立強,他也不相信民進黨有給王立強錢。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10日受訪表示,蔡正元9日公布的錄音檔及蔡王視訊對話就可知,王立強有提條件,雙方是否達成協議,國民黨並不清楚;孫天群有向澳洲媒體說明「並非受國民黨委託」,王立強錄視頻是孫天群跟王立強之間協議,孫依照王的意思寫的視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