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搭小火車上阿里山 探訪林業鐵道傳奇

奮起湖車站在當年蒸汽火車年代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換站,鐵道工作人員要在此把18噸的蒸汽火車頭換成更大的28噸火車頭。(記者鄧玫玲/攝影)
奮起湖車站在當年蒸汽火車年代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換站,鐵道工作人員要在此把18噸的蒸汽火車頭換成更大的28噸火車頭。(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台灣知名的景點阿里山,每天總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上山賞景,大部分的遊客都是沿著阿里山公路乘坐遊覽車或自行開車前來,其實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未侵襲台灣前,遊客還可以坐著森林小火車,一路翻山越嶺上阿里山。
自民國51年起,蒸汽火車頭也走入歷史,以柴油車取代的阿里山森林火車一樣可以爬上高山穿越森林,一路挺進阿里山。自民國51年起,蒸汽火車頭也走入歷史,以柴油車取代的阿里山森林火車一樣可以爬上高山穿越森林,一路挺進阿里山。(記者鄧玫玲/攝影)

風災蹂躪森林鐵道 全線通車再延

風災後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雖曾一度全線修復,但通車前夕又遭遇杜鵑颱風蹂躪,奮起湖到阿里山之間也就是十字路到平遮那路段發生大崩塌,因此,為確保森林鐵路不再受颱風影響,林務局決定開挖山洞,開闢較安全的新路線,原本預計2020年全線通車,但在環保團體要求下須做環評,全線通車時間只能再延後。因此想要乘坐林鐵火車上阿里山的遊客,只能耐心等待。

其實,上山鐵道只有十字路到阿里山這路段崩壞,目前從嘉義還可以乘小火車到奮起湖和十字路站,很多鐵道迷依然規劃森林鐵路的旅遊行程。畢竟,這段登山鐵道實在充滿傳奇。

如今到了樟腦寮車站只能見到幾棵被藤蔓纏繞的樟樹,車站也還在,雖也是無人站,卻保留著完整的「折返式」站場。如今到了樟腦寮車站只能見到幾棵被藤蔓纏繞的樟樹,車站也還在,雖也是無人站,卻保留著完整的「折返式」站場。(記者鄧玫玲/攝影)

林鐵專案遊程 探訪森林鐵路歷史

從嘉義火車站出發,林鐵最熱門的還是奮起湖,但是台鐵有規劃一些專案遊程,火車可在幾個重點車站停下來,讓導覽員為乘客解說林鐵各項聞名世界的登山設施,更深入了解這段森林鐵路的過往歷史,來一趟貨真價實的鐵道旅遊。

整個登山鐵道已有百年歷史,當年是因為要把阿里山上的紅檜運下山特別建造的鐵路,為了這些珍貴的紅檜,日本台灣總督府邀請東京帝國大學林學博士河合鈰太郎,來台統籌開發林鐵的事宜,歷經10年開山鋪路的建設,才在1912年全線通車。

擔任林鐵解說員的陳榮森表示,這段長71.4公里的鐵路,見證著一段砍伐森林的滄桑歷史,當滿山的紅檜、雲杉被砍伐殆盡,再也沒有那麼多參天古木需要運輸後,森林鐵路才轉為觀光鐵路列車。直到民國51年,蒸汽火車頭也走入歷史,以柴油車取代的森林火車依然穿越山嶺,一路挺進高山。

阿里山森林鐵路可是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海拔高度超越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最大特色就是急陡急彎,所以在路線的設計上,就得克服這兩種阻礙。

陳榮森提到,在過去的蒸氣火車的年代,到了竹崎站就必須換上馬力比較強的火車頭,鐵道工作人員要在此把18噸的蒸汽火車頭換成更大的28噸火車頭,因為下個路程要爬上更高的阿里山,需要更強大的動力,而且火車頭還會換位置,從車廂的最前面,換到最後面,火車頭壓後推著整列火車往上爬,這樣火車才不會有滑下山的危險。

在嘉義火車站的月台旁有一窄軌的火車道,寬度762mm,當嬌小可愛的火車閃著燈,嗚嗚地駛進月台時,就是森林鐵路上阿里山的起點。在嘉義火車站的月台旁有一窄軌的火車道,寬度762mm,當嬌小可愛的火車閃著燈,嗚嗚地駛進月台時,就是森林鐵路上阿里山的起點。(記者鄧玫玲/攝影)
海拔543公尺,曾經是台灣天然樟腦製造的聚落,如今到了樟腦寮車站,只能見到幾棵被藤蔓纏繞的樟樹。海拔543公尺,曾經是台灣天然樟腦製造的聚落,如今到了樟腦寮車站,只能見到幾棵被藤蔓纏繞的樟樹。(記者鄧玫玲/攝影)

馬蹄形180度大彎 提升海拔高度

從竹崎站一路上山,慢慢就能體會火車行駛在森森的叢林中,沿線鐵路彎來繞去,車到竹崎佳人山,林鐵17公里處更有一個馬蹄形大彎,鐵路在此繞180度大彎後,就能提升海拔高度,這是全球登山鐵路最常見的工法。

車過木履寮車站之後,鐵路會繼續在山林間盤旋增加高度,經過4.4公里的路程,來到海拔543公尺的樟腦寮站。這一段的平均坡度為千分之50(49.77),可說是林鐵現存車站中坡度第二大的,因為樟腦寮的聚落位在半山腰上,地勢傾斜,週邊沒有平坦的土地,因此造就了樟腦寮站的折返式站場。

獨立山螺線狀繞山鐵道 世界獨一無二

乘客到達樟腦寮站後,還會發現有一座直立的山矗立在眼前,這就是海拔743公尺的獨立山,陳榮森說,這是一座不和任何山脈相接的獨立山丘,為了穿越獨立山,林鐵舖設工程採用迎合山形的螺旋線鐵路的設計,以螺旋型鐵道右行二圈後,最後在山頭以8字型左行一圈離開獨立山,全程環繞獨立山三圈約5公里,在這5公里的路程中挖掘了11個隧道,爬升了200公尺。

很多鐵道迷稱這是世界獨一無二的螺線狀繞山鐵道,其他採用螺旋線鐵路設計的工程,多用人工造橋製成坡面,像這樣迴旋上山的鐵道大概只能在獨立山看到,也因為這樣繞三圈的路程,坐在車上乘客會繞行的途中,看到山下紅色屋頂的樟腦寮車站,一會兒出現在左邊,一會兒又在右邊出現,等到第四次看見樟腦寮車站時,火車已離開獨立山頭了。

奮起湖老街賣愛玉的年輕老闆娘。奮起湖老街賣愛玉的年輕老闆娘。(記者鄧玫玲/攝影)

山城老街 奮起湖便當別有一番滋味

海拔高1,403公尺的奮起湖,舊名「畚箕湖」的奮起湖,因三面環山形似畚箕,又因雲霧遼繞有如湖泊,才被稱作畚箕湖,至於到高山的旅客為何要這裡吃便當?那是因為這個車站是阿里山鐵道的中繼站,乘客從山上或山下來到這裡多半是中午的用餐時間,所以奮起湖車站出現大量販售便當的小販,來奮起湖吃便當因此成了每日出現的美味風景。◇

奮起湖車站在當年蒸汽火車年代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換站,鐵道工作人員要在此把18噸的蒸汽火車頭換成更大的28噸火車頭。奮起湖車站在當年蒸汽火車年代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換站。(記者鄧玫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