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蔡賴」母雞效應 高市立委綠營八仙過海

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在高雄市8席全贏,邱議瑩(左上1)、邱志偉(左上2)、劉世芳(左上3)、林岱樺(左上4)、趙天麟(左下1)、賴瑞隆(左下2)、許智傑(左下3)、李昆澤(左下4)11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締造「八仙過海」的佳績。(中央社提供)
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在高雄市8席全贏,邱議瑩(左上1)、邱志偉(左上2)、劉世芳(左上3)、林岱樺(左上4)、趙天麟(左下1)、賴瑞隆(左下2)、許智傑(左下3)、李昆澤(左下4)11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締造「八仙過海」的佳績。(中央社提供)

【記者李晴玳 /綜合報導】高雄市立委選舉揭曉,民進黨在「蔡賴配」母雞效應下,再創全壘打佳績,「八仙」如數過海,順利留任國會。國民黨立委一戰,則再度掛零。此次藍軍覆沒,民意的向背消長,可見一斑。

2020年高雄區域立委計8席,共48人角逐參選。在過去,高雄素被認定為深綠選區,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大獲全勝,拿下90多萬票,與國民黨的51萬,不可同日而語。

然而,2018年九合一選舉,韓流轟然崛起,港都一夕變天。一年後的今天,再次面對總統暨立委選舉,民進黨誓言「光復高雄」,奪回綠色江山。

2019年12月18日,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中)率領高雄市立委參選人賴瑞隆(左起)、許智傑、趙天麟、李昆澤、林岱樺(右起)、邱志偉、邱議瑩、劉世芳出席行動中常會,宣示選戰「台灣要贏、高雄要贏」的決心。
2019年12月18日,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中)率領高雄市立委參選人賴瑞隆(左起)、許智傑、趙天麟、李昆澤、林岱樺(右起)、邱志偉、邱議瑩、劉世芳出席行動中常會,宣示選戰「台灣要贏、高雄要贏」的決心。(中央社提供)
回顧九合一選戰,國民黨光榮獲勝,重返完全執政,並運籌帷幄,擬將扎根基層的黨籍議員送進國會。2020大選開打,高雄選情聚焦藍綠對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副手賴清德等,數度南下輔選拚戰,務求谷底翻轉。

高雄立委選戰,藍綠攻防激烈,市長韓國瑜上任甫數月,便重披戰袍角逐大位,由此掀起的「罷韓」風潮,隱然埋下民心轉向的因素。「八仙過海」、「光復高雄」遂成為民進黨引領民意、激勵士氣,強而有力的競選口號。

在高雄8個立委選區中,第八(左營、楠梓區)、第五(三民區、苓雅區局部)、第七(鳳山區)被視為充滿變數的選區。

其中左楠區,一向被視為藍營鐵票倉,該區藍委黃昭順曾蟬聯8屆立委,論輩分、資歷既深且豐。第九屆立委選舉,她改列不分區,由前立委張顯耀接棒,民進黨劉世芳得以衝破10萬,囊括近五成票數,扭轉了左楠區的選票結構。

劉世芳此次再拚連任,迎戰實力相當的黃昭順,被視為戰況最艱困膠著的一仗。開票結果,顯示劉經營基層卓有成效,民進黨應戰策略成功。她在發表感言後受訪表示,這除了得力於蔡總統的母雞效應,主要還是人民的自由意志。

第五選區,由國民黨黃柏霖二度挑戰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李昆澤。「市議員模範生」對上「公督盟優質立委」,兩人互有共識,絕不抹黑謾罵對手,「打一場君子之爭」。最終,由李昆澤續留國會,黃柏霖在基層繼續為民服務。

李昆澤強調,這次勝選絕非個人努力,是高雄人尊嚴的展現,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志,更是年輕人對未來的選擇。未來四年他將更加用心拚問政、拚建設、拚服務。

第七選區,人口近36萬,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由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對決藍營李雅靜。挾著「韓流」聲威,李以「鳳山女兒」姿態,轉戰高雄區域立委。此外,時代力量陳惠敏也宣布參選,搶食泛綠票源。所幸,親民黨秦詩雁加入戰局,順勢化解危機,助許摘下三連霸大位。

許智傑不諱言,這次選舉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選舉,台灣雖歷經世局變化,他欣見年輕人能踴躍投票,用選票決定台灣的未來。他呼籲大家,莫忘台灣母親的疼惜,攜手捍衛台灣、光復高雄。

回顧2018年九合一選戰,「韓流」席捲高雄市,韓國瑜在三山區(旗山、岡山、鳳山)全面領先。時陳其邁僅在旗津、茄萣等8個行政微幅領先,有許多地區呈現拉鋸態勢。就連市議員選舉,綠營亦如骨牌跌盤,飽嚐慘敗苦果。

而今短短1年,民意卻如潮起潮落,倏忽歸向綠營,探求箇中原委,除了韓國瑜參選總統引發民怨,是否還有其他因素?

高        雄        市

政   黨

2018市議員選舉

2020區域立委選舉

得票數

得票率

席次

得票數

得票率

席次

國民黨

716,588

43.4

33

658,998

37.11

0

民進黨

599,932

31.14

25

938,204

54.62

8


2020年1月11日,台灣舉行總統暨區域立委選舉,高雄民眾踴躍投票。2020年1月11日,台灣舉行總統暨區域立委選舉,高雄民眾踴躍投票。(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