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蔡英文大勝 美媒:中共散播假新聞失敗

2020年1月11日,總統蔡英文(中)贏得2020總統大選,並在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談話。(記者陳柏州/攝影)
2020年1月11日,總統蔡英文(中)贏得2020總統大選,並在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談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1月11日,總統蔡英文以破紀錄的800萬多張選票獲得連任,大大擊敗了對手韓國瑜。中共在台灣大選期間一直在散播謊言以及開展宣傳活動,企圖抹黑蔡英文,幫助韓贏得選舉。

美國媒體「The Daily Beast」報導,蔡英文在11日的勝利並不完全是一個意外。民調一直在預測她的勝利。但是,週六讓她獲得連任的大選結果清楚表明,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隨著中國共產黨要將台灣納入北京統治之下的行動越來越多,這次投票就能反映出台灣人的立場在哪裡。

中共一直宣稱要統一台灣,甚至不惜動用武力。北京通過多陣線來影響兩岸的政治發展,有時是通過那些在大陸尋求支持的企業,包括媒體組織等。

中共暗箱操作 企圖抹黑蔡英文 讓韓國瑜當選

蔡英文拒絕中共主張的「一國兩制」政策,堅決反對中共干預台灣。蔡英文的政治對手韓國瑜則被普遍認為持親中立場。韓主張重新建立中台關係以促進台灣經濟。

去年11月在澳洲投誠的中共前間諜王立強此前曾披露了中共對這次台灣大選的干預。他說,中共直接參與了2018年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因為操作非常成功,結果國民黨大勝,中共還建立海陸空「三軍」(資助網路與媒體、公廟學校統戰、海外政治捐款),干預台灣的總統選舉,並「通過很多海外捐款給台灣候選人韓國瑜」。

「The Daily Beast」表示,在台灣總統大選前,虛假信息的浪潮在網上席捲選民。蔡英文的勝利表明,儘管北京的宣傳機器龐大(有時笨拙),但中共及其軍方對台灣所構成的生存威脅並沒有成功左右台灣人的意願。

一個持續很久的虛假說法是,蔡英文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的博士學位造假。此謠言已經在網上和親中共網點傳了數月,並被台灣專欄作家所接受,聲稱蔡英文以480,000英鎊賄賂了LSE台灣研究計劃,以換取她的學歷。

對此,LSE發布聲明:「我們檢查了我們的記錄,倫敦政經學院和倫敦大學都證實蔡英文於1984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LSE並提供當年獲授學位的學生名單,以茲證明。

此外,LSE官方網站的「榮譽校友」網頁上,在各國元首欄位中,有列出蔡英文並註明1984年,法學博士。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時,也有恭賀博士校友新聞稿。

報導稱,在今年年初,當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包括台灣最高軍官在內的八人喪生時,假新聞在社交媒體和當地電視台上流傳開來,宣稱蔡英文在試圖利用這場悲劇來推動其競選活動。而實際上,她的競選活動暫停了三天。

隨著投票日的臨近,還有其它他破壞蔡英文當選的企圖。反對黨的一名候選人在網上張貼了一張偽造的圖片。圖片上顯示,蔡與其他人在靜坐抗議,而照片上方明顯拼接了一條辱罵國防部的大橫幅。但此照片貼出不久就被發現是合成的假照片。

即使是在選舉當日,也仍有假消息傳出,稱疑似SARS的疾病在台灣傳播,使人們不敢去投票站。

北京暗中破壞適得其反

報導稱,如果中共的「一國兩制」框架在香港沒效,那麼可以公平地說,在台灣怎麼能夠採用這種框架?蔡英文去年11月5日在一條推文中說,北京新的26項措施是在台灣強制推行「一國兩制」模式的更大努力一部分。「我想要明確說明:中國(中共)試圖影響我們的選舉,並迫使我們接受『一國兩制』的嘗試將永遠不會成功。」蔡英文說。

台灣擁有民主選舉、中央銀行以及自己的貨幣和軍事力量,其社會結構在根本上與中國大陸不同。

報導認為,中共這些暗中破壞的嘗試是徒勞的,北京及其代理人推廣的假新聞和虛假信息對台灣大選適得其反,他們沒有讓選民反對蔡,卻令他們支持了她。中共國家機器雖然掌握了扼殺新聞界,以及強迫大陸公民進行自我審查的手段,但對那些身處在不是以黨為中心的社會文化中的個人,是無法影響到的。

《華爾街日報》表示,蔡英文的勝利標誌著中共的挫折。中共曾呼籲採取緊急行動,將台灣及其人民置於共產黨的控制之下。

「我們不希望台灣成為另一個香港,」37歲的陳亞婷(Chen Ya-ting,音譯)在新北市的一個投票站為蔡英文投票後說道。

「我們可以看到在威權政府統治下會發生什麼。人們沒有發言權。而在這裡,我們確實有(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