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敗選 學者:親中反共才有勝算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大紀元資料照)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2020總統大選結果,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817萬餘票成功連任。對於敗選後國民黨要如何檢討改進才能挽回民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國民黨要起死回生,必須重回「三民主義」建黨理想,且在確保台灣主體前提下,盡可能關心中國人權與民主議題,幫助中國民主化,這才是國民黨未來的勝算。

談到這次台灣選舉之所以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曾建元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他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地緣政治,台灣地理位置南北向是位居日韓與印度洋的中心,東西向則是抵擋中共進入太平洋的最前線,台灣的位置非常關鍵。

他表示,在當前美中爭霸格局下,美中關係已經升高為價值認同,也就是自由與專制的對抗、遵守跟不遵守國際秩序的競爭,加上台灣地緣的重要性,此時誰能拿下台灣,在戰略地位上幾乎就能立於不敗之地,所以台灣選擇靠向哪邊就決定了美中競爭的消長,更決定人類文明究竟是前進還是後退的關鍵一戰,因此,台灣人怎麼投這一票,就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談到蔡英文連任後,兩岸關係會有什麼變化?曾建元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必須從國際格局的角度來看。台灣已從過去重視「西進」的發展策略改為「南向」,再加上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與台灣在政治、經濟、軍事產生密切合作,形成了準同盟的關係。

他強調,中共若不能正視這個事實,繼續對民進黨採取疏遠、打壓的政策,只會把台灣推向太平洋、遠離中國,台灣將跟美國與日本更加緊密連結,再加上在貿易戰的壓力下,大量企業離開中國,改到東南亞建立世界工廠,將發展出新的經濟體系,屆時對北京更加不利,中共就必然會在美中爭霸敗下陣來。

翻轉綠營選情最關鍵2因素

談到2018年11月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大勝,不到1年2個月,此次總統選舉局勢又再度翻轉的因素為何?曾建元認為,主因2019年初中共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香港「反送中」運動,這兩起事件是讓藍綠兩大陣營民意支持度發生重大轉折的最關鍵因素。

他進一步說明,去年初中共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蔡英文第一時間就採取堅決反對的立場,獲得台灣人民支持,民調便開始急速攀升;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引發百萬港人上街後,相較於蔡英文表達支持、聲援的立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第一時間的立場卻是推拖、搞不清楚狀況,幾天後才正式回應,這也讓韓國瑜的民調急速下墜。

他表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本質上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而中共對待反送中的方式,讓曾經是亞洲法制典範的香港一夕間變成戰場,暴警肆無忌憚地殘害香港人民,這些事的根本起因都與中共有關,而港府遲遲不願回應反送中運動的「五大訴求」,也體現中共根本的意志,這給台灣人民的震撼太大,直接宣告「一國兩制」破產。

國民黨應檢討路線 改成親中反共

至於敗選後,國民黨應該進行哪些檢討?曾建元認為,國民黨如果要脫胎換骨、起死回生,就必須要重回「三民主義」的建黨理想。他說,「民族主義」提到追求政治自主獨立,但面對中共的打壓,國民黨人在哪裡?此外,國民黨主張「民權主義」,卻能無視於中國的不民主,這樣台灣的民主可以獨立存在嗎?

他表示,「民生主義」追求的是社會平等、正義,但國民黨權貴與共產黨權貴建立的國家資本主義政商關係,就是造成台灣分配、階級不平等的根本原因。但國民黨從來沒有檢討這些問題,完全和民生主義背道而馳。

他說,其實民進黨也有罩門,雖然在價值層次上,民進黨對中國民主化、人權問題表達同情跟支持,但常是口惠而實不至,因為民進黨不太願意從文化、民族的感情對中國大陸人民進行訴求,使得它在中國問題立場上,比較像是政黨利益的計算,缺乏可以感動人的真誠與情感的力量。

曾建元表示,民進黨在中國問題上,不能對中國民間社會的人民真正發揮影響力,也無法以此來牽制中國共產黨的作為,只能眼睜睜看著中共在中國民族議題上,綁架中國人民來壓迫台灣。他認為,國民黨如果要挽回頹勢,必須在確保台灣主體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關心中國的人權、民主議題,幫助中國民主化,這才是國民黨未來的勝算。

他以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為例,國民黨說他鐵桿台獨,但賴清德一再闡述他的立場是「親中反共」,而賴在過去歷次選舉中沒有輸過,代表他的主張獲得廣大民意支持。國民黨本來就「親中」,如果能堅持「反共」,立場就可以跟賴清德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就不可能會輸太多,就能在台灣繼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