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6招輕鬆吃火鍋 享受美味無負擔

想要品嘗美味的火鍋,又不想讓大量的卡路里上身,應該如何吃火鍋才正確呢? (Shutterstock)
想要品嘗美味的火鍋,又不想讓大量的卡路里上身,應該如何吃火鍋才正確呢?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冬季天氣冷,再加上年末節慶多,與親朋好友邀約聚餐總是少不了熱呼呼的火鍋。火鍋湯底與入菜食材多樣化,一頓溫暖又美味的火鍋在吃下肚的同時,也可能會把大量的卡路里吃進身體。所以想要品嘗美味的火鍋,又不想讓大量的卡路里上身,應該如何吃火鍋才正確呢? 

肥胖與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一份涮涮鍋的熱量約825~1,018大卡,火鍋吃到飽的熱量更是驚人,吃一次就很容易達到3千~4千大卡,而大量的卡路里吃下肚就容易造成肥胖問題。肥胖不但影響健康,更與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病變、肝硬化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輕鬆吃火鍋的6個方式

潘富子表示,其實正確吃火鍋的方式要從湯底、主食、主菜、火鍋配料、醬料與飲食順序來下手,民眾只要稍微調整原本的飲食習慣,就可以輕鬆享受美食又吃得健康。在此提出輕鬆吃火鍋的6個方式,供民眾作為參考。

1. 從「湯底」下手

挑選原味高湯或蔬果風味湯底為主,例如:柴魚昆布、番茄、大骨高湯風味湯底。以一般湯底1,200ml的分量為例,柴魚昆布鍋湯底僅30大卡,而麻辣火鍋的湯底有1,600大卡。所以從一開始選擇湯底,卡路里的攝取高低就有天壤之別。

2. 從「主食」下手

賣火鍋的店家大部分都會提供白飯、冬粉、烏龍麵、泡麵、南瓜、芋頭、玉米等全穀雜糧類,建議以南瓜、芋頭、玉米等較高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作為主食,減少白飯、冬粉、烏龍麵、泡麵的攝取。1把冬粉的熱量雖然只有70大卡,但入鍋後吸收湯汁,卡路里也隨之增加了不少。

3. 從「主菜」下手

肉類的最佳選擇順序為魚、雞、豬、牛。(Shutterstock)肉類的最佳選擇順序為魚、雞、豬、牛。(Shutterstock)

主菜建議以海鮮、雞肉作為優先選擇,例如:蛤蜊、鯛魚片、雞肉片等,而肉類的最佳選擇順序為魚、雞、豬、牛。怕胖的民眾要避免選擇五花肉,因為五花肉來自豬或牛的腹部區塊,脂肪含量偏高,1盤五花肉油脂含量動輒600大卡以上。

4. 從「火鍋配料」下手

吃火鍋別忘了攝取膳食纖維,因為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幫助膽固醇代謝,也可增加飽足感。多採用天然蔬果與菇類做搭配,例如:高麗菜、木耳、杏鮑菇、玉米筍、山茼蒿等;其他加工火鍋料則建議可減少或不要攝取,例如:爆漿小丸子、水晶餃、麻吉燒等。丸類火鍋料的鹽分與油脂含量大多偏高,1顆貢丸的熱量就有49大卡,鈉含量有116毫克,如果長期攝取過多的鹽分,可能會導致高血壓,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等風險。

5. 從「醬料」下手

火鍋常用的沙茶醬屬於高油脂沾醬,盡量減少沾取沙茶醬、芝麻醬等高油脂醬料。(Shutterstock)火鍋常用的沙茶醬屬於高油脂沾醬,盡量減少沾取沙茶醬、芝麻醬等高油脂醬料。(Shutterstock)

建議可用青蔥、洋蔥、白蘿蔔泥、蒜末、辣椒、薄鹽醬油、白醋來製作醬料,並酌量沾取,不但可添加食物風味,又可增加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攝取。火鍋常用的沙茶醬屬於高油脂沾醬,只要一大匙熱量就有167大卡,因此盡量減少沾取沙茶醬、芝麻醬等高油脂醬料。

6. 從「飲食順序」下手

煮火鍋的入菜順序應為:蔬菜→主菜→主食類→其他火鍋配料。最先把蔬菜放入火鍋內,烹煮時間不要太久,除了可以保留蔬菜鮮脆的口感,還可避免營養流失;接著再放入海鮮、肉類等主菜入鍋,煮完主菜後,務必將浮在湯面上的油脂撈除,可避免其他食材吸附湯汁中的油脂,因為這些油脂吃下肚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待油脂撈除後,即放入主食類,最後再放入其他火鍋配料。 

煮火鍋的入菜順序應為:蔬菜→主菜→主食類→其他火鍋配料。(Shutterstock)煮火鍋的入菜順序應為:蔬菜→主菜→主食類→其他火鍋配料。(Shutterstock)

潘富子提醒民眾,平日飲食除了注意熱量之外,也要同時注意鈉含量攝取是否過多,因為卡路里與鈉攝取過多,不但會造成肥胖,還可能增加慢性疾病的發生機率。此外,也建議民眾要定期安排身體健康檢查,幫助自己澈底了解身體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