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哪裡有問題

有時「問題」的棘手之處,並不在「問題」的本身,而是那個極力要解決「問題」者的想法。(photos.com)
有時「問題」的棘手之處,並不在「問題」的本身,而是那個極力要解決「問題」者的想法。(photos.com)

文/方靜
前幾天,新買的洗衣機無預警的故障,我再三測試,都不得其門而入。母親感嘆:「還是傳統的舊款式簡單、耐用,這種電腦控制的新機型既複雜、又不靈光!」

事態實在令人費解:昨天還好端端的,怎麼這會兒就故障了呢?照理說這個知名品牌口碑很好,不應該如此呀!百思不得其解,母親勸說:別再枉做白工了,明天請人來維修。

雖然停手打住了,但是腦子沒閒著,我還在探究原由。瞬間,靈光乍現:水出不來,那麼,就不是機械問題,看看水龍頭吧!果然,不知何時開關被鎖住了,未對症下藥,難怪狀況一直無法排除。看到它開始「工作」,我們也鬆了一口氣。

透過這件事情,我意識到自己的執著:緊盯著問題,投注時間和心力在一個自以為是的觀點上(機械故障),以致無法全面思考,切中問題核心。這有如直視太陽,會讓人看不見其他東西,更遑論找到解決方案了。

有一則故事,與我的處境雷同,值得借鏡:

一群博士在做研討,有人拋出問題:「一滴水從很高的地方自由落體下來,砸到人會不會砸傷?或砸死?」很快的,場面就熱鬧起來了!各種公式、假設、阻力、重力與加速度的討論,七嘴八舌、各抒己見,足足進行將近一個鐘頭。這時,有人問了一句:「你們沒有淋過雨嗎?」

旁觀者不難看出他們都陷入思維的盲點,而忽略生活的真實體驗。碰到「問題」,大部分人會研究、面對,然後試著去處理,而這卻也是無法圓滿解決問題的原因:被知識、學說或觀念限制住,而坐困愁城。

人們往往容易被慣性思維禁錮,而忘卻最簡單、最直接的關鍵。有時「問題」的棘手之處,並不在「問題」的本身;而是那個極力要解決「問題」者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