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整合慈善與教育 內壢國中校長助弱勢生重燃希望

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內壢國中提供)
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內壢國中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前言: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獎表揚,桃園國中班級最多的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秉持不要拒絕別人的託付,應該提升自己、磨練自己的思維,於民國79年在觀音新坡國中擔任代課老師,開啟他的教育人生,因為熱情付出、動力十足,被戲稱是教育界的「過動兒」,他關懷弱勢兒童,創新推出食物銀行、泰北鞋盒傳遞愛、舊鞋救命計畫等多項創新做法,讓林棋文獲獎無數,也點亮不少高關懷中輟學生的生命亮點。

林祺文是市場攤販之子,課餘幫忙家中生意,就讀中壢國中時,導師劉老師發現他上、下學都忙於幫忙家中生意,上課常常精神不濟,劉老師希望他能夠放下外務好好念書,因而到林祺文父母攤位家訪、說明溝通,獲得父母認同,讓他專心唸書,高中考上離家近的中壢高中,大學就讀政大中文系,也參加政大93童軍團,協助偏鄉辦國中國小營隊,童軍服務與救國團偏鄉奉獻,養成服務奉獻的終身理念。林祺文念念不忘當年國中恩師親自關懷的家訪,這分感動深埋在心中,種下全力奉獻教育的種子。

內壢國中輔導主任李文義(右)是林祺文校長「積極創意思考」有著共同信念的活力教師。內壢國中輔導主任李文義(右)是林祺文校長「積極創意思考」有著共同信念的活力教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踏入教育界的過程  是機緣也是巧合

林祺文原本在工廠擔任人事主管,後來到育達高中擔任國文科老師,在一場觀音鄉四健會演講中,當時新坡國中校長建議報考桃園市國中教師甄試,考取後開始偏鄉教育奉獻之路,由班導師、生教組長、訓導主任、以及總務主任,教育的熱情與保持教育初衷,成為最有教育動力的養分,新坡國中任教時,擔任後段班導師,他發想讓同學將學校荒地翻耕種菜,除將生產的菜自吃,也出售當公益金,讓同學感受耕耘、付出及收成的結果,學生知道金錢可貴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中)是內壢國中心目中的明燈。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中)是內壢國中心目中的明燈。(記者徐乃義/攝影)

林祺文在新明國中任教時,協助國樂團與棒球隊,造就不少青少棒國手。考取校長後分發到瑞原國中擔任6年校長,大力推動客家文化及亮點體育項目,他在偏鄉接續體育班,世大運金牌選手鄭兆村是祺文校長在瑞原國中任內提供場地給他回校練習的校友;如今在內壢國中擔任校長已5年,林祺文說,教育就是爭取所有資源,依照學生的特質適性的培養出專長。

創新生活教育理念  提升教育與慈善結合

林祺文認為學生專注學習很重要,讓書本成為成就亮點,多鼓勵才會有信心,他以日本長跑健將為例,不會一口氣想跑百里,而是以路燈為單位,看跑過幾個路燈,分階段完成,這也是試模擬成績5A有72人,4A有126人,百分之40都是績優者的教學心法。

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等陪伴中輟生完成武陵四秀壯舉。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等陪伴中輟生完成武陵四秀壯舉。(內壢國中提供)

內壢國中學區位於中壢工業區,家長雙薪家庭以及外來縣市移民在工業區工作者也很多,校內弱勢學生,無力支付午餐費的情形相對嚴重,全校2300位學生,有近250位10%的比例的學生需要協助,也在輔導個案學生詢問過老師,爸爸臨時外地工作兩周,只留下200元,兩星期如何過?發現這些學生寒暑假需要乾糧食物的情況更是迫切,除了安排志工服務,開始發想進行籌設「食物銀行-內壢傳愛」。

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左3)認為鼓勵是教育工作重要課題。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左3)認為鼓勵是教育工作重要課題。(內壢國中提供)

此外,林祺文找到一群「積極創意思考」有著共同信念活力教師,展開課程對話,針對弱勢學生的需要提出觀察與討論的行動研究方案,希望孩子們除教育服務的學習之外,也能透過綜合領域課程中融入知足、感恩與志工服務理念,提升教育與慈善的結合。

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內壢國中提供)

家長後援會全力支持與鼓勵,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林祺文帶領50多位師生,沿193縣道由台東火車站走到花蓮瑞穗,要用手、眼、耳、心、腳,體驗來自台灣山川壯麗之美,沿途進行體能自我鍛鍊與挑戰,在酷熱的天氣下,自我精進與團隊互助激勵的冒險旅程,藉由活動社會參與,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有半途受傷的學生堅持走下去,因為學生認為少走一公里,捐款會減少,活動也力行減塑愛護地球與海洋,全程減塑,不得使用一次性飲料瓶。

教育的「過動兒」  關懷弱勢兒童的教育人

林祺文在教育上的表現真的令人讚嘆,在教育工作上是全方位的付出,106年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績優等十多獎項鼓勵,他心中最大的獎項卻是擔任無私無價超過30年無償服務的童軍服務員。

食物銀行善舉,老奶奶感謝林祺文校長。食物銀行善舉,老奶奶感謝林祺文校長。(內壢國中提供)

連續兩年林祺文帶領內壢國中高關懷中輟學生8名,籌組團隊並支持陪伴桃園市校外會,共同舉辦「戶外冒險體驗營」,包含12天的武陵四秀登山計畫,12天生命歷程,透過大自然登山給自己一個機會,完成人生少有的成就感,遠離了糾結混亂的人生,看見改變的希望。

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右)參加創世基金會寒冬送暖寒士餐會。內壢國中校長林祺文(右)參加創世基金會寒冬送暖寒士餐會。(內壢國中提供)

林祺文說,在遠離塵囂優美的九九山莊裡,看見孩子的生命歷程,一個九年的孩子告訴林祺文,因為爸媽的衝突問題,國小五年級他逃離安置機構,跑去跟著奶奶住,誤交損友而涉毒案件被判保護管數,保護官告訴他必須來參加登山計畫否則將被收押,其實這是林祺文請輔導室主任林文義跟孩子的保護官商量得結果,他說:我來爬山,就是不想進去關,透過登山過程給予孩子們生命的成就感,也開啟無限潛能。

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內壢國中舉辦為愛百里健走,呼籲大家對「心路基金會遲緩兒」能多一分關懷與協助。(內壢國中提供)

林祺文說,依照這個諾言依約陪伴孩子們登山,在高關中輟的孩子生命歷程中,有幸陪伴他們,點亮他們心中借由大自然環境的愛。

教育不是無能也非萬能   林祺文推動「愛分享與轉動」

林祺文說,教育不是無能也非萬能,而是透過不斷創新教學嘗試,找到教育的著力點,才能開啟學生的無限潛能,教導學生們認識考試以外的知識價值,將慈善與教育整合瞭解生命意義關心社會議題,藉由童軍行善服務的教學,透過學校整合的教學平台,展開服務他人的方式,行善利他的愛可以看見在充滿良善愛的內壢國中產生,推動「愛分享與轉動」,校園真、善、美,厚植做人做事正確態度,在別人的需要上清楚看見自己重要的責任,成為社會卓越領航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