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開口告白好難

青春情竇初開,是一種酸酸甜甜的感覺。不要急,慢慢來,如品嘗一口香醇的咖啡,需要等候杯口上繚繞的熱氣稍微褪去,啜飲入口的咖啡才會不燙口。(大紀元資料室提供)
青春情竇初開,是一種酸酸甜甜的感覺。不要急,慢慢來,如品嘗一口香醇的咖啡,需要等候杯口上繚繞的熱氣稍微褪去,啜飲入口的咖啡才會不燙口。(大紀元資料室提供)
文/艾莉

艾莉姐您好:

現在我是一個高中生。渴望愛情的男孩,自從半年前在學校晚自習遇到一個其他班的女生。我們彼此對望著,她的眼神似乎很喜歡我,我也對她一見鍾情。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害怕,很害怕接觸但又很喜歡她,這真的很矛盾。 我努力想衝破那個恐懼,但是最後還是失敗了。我很努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但是兜了一圈一切又回到原點。今天我生日時,孤獨感依然這麼強烈。我到底該怎麼做?我真的很迷惘。

迷惘的男孩你好:

青春情竇初開,是一種酸酸甜甜的感覺。但是不要急,慢慢來,如品嘗一口香醇的咖啡,需要等候杯口上繚繞的熱氣稍微褪去,啜飲入口的咖啡才會不燙口。

你們相遇的地點還不錯,應該是學校的K書中心,這是一個很青春的地標。表示兩位都有共同點,就是謹記學習是此時學生的責任。但是,偶爾的四眼相望,讓平靜學習的心彷彿泛起漣漪。其實,別著急,你如果確認那眼神似乎也隱藏著愛情,那麼,就讓時間慢慢醞釀,現在高中的你,還有時間可以在校園遇見她呢!

與此同時,你除了更好的充實自己外,你可以先做一點自問自答的功課:問問自己,談戀愛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想在這時候談戀愛?如果對方拒絕你,你會如何看待自己?如果對方答應你,你會如何經營好兩人的青春戀情,又不會顧此失彼,讓課業、人際關係受影響?當你朝這方面具體的去沙盤推演,或許在期待與落空之間的想像空間會縮小。畢竟,高中是一個課業頗重的學習階段,加上心智年齡正朝向穩定發展的過程中,所以,在一切沒有辦法兼顧的時空條件下,不瞞你說,失敗收場的例子還是居多。

艾莉不是要潑你冷水,我一貫主張順其自然!包含「告白」這件事情,有時候不用刻意準備,也無須過度偶像劇的想像,在一團體中相處久,若彼此欣賞,善意的互動就會更加頻繁,就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如從打招呼、說再見等生活的寒喧問候開始,如果對方願意和你互動,可以問她是哪一班?參加什麼社團……隨著可能聊到的話題,建立彼此的默契,甚至推動彼此了解進展……

尊重與理性是重要的,才不會在過程中無意傷害到對方,也間接挫折自己。這樣看起來,談戀愛也是一門學問。沒有想像中難,但是完全沒做功課,也是會被死當!祝福你!

青春物語】青春情竇初開,是一種酸酸甜甜的感覺。不要急,慢慢來,如品嘗一口香醇的咖啡,需要等候杯口上繚繞的熱氣稍微褪去,啜飲入口的咖啡才會不燙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