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新化經典小鎮 帶動西拉雅觀光廊帶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主龍。(西拉雅風管處提供)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主龍。(西拉雅風管處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交通部觀光局將2020年列為「脊梁山脈旅遊年」,並於年初遴選出「小鎮2.0」30個經典(含20個山城)小鎮,將結合部會資源,帶動下一波小鎮漫遊熱潮;台南後花園新化的虎頭埤,因晨曦美景,坐擁湖光山色而入選。

玉井虎頭山上觀景餐廳一隅。玉井虎頭山上觀景餐廳一隅。(記者賴友容/攝影)

新化是台南山區最大的山城,以往進出山區的門戶,透過台20線公路即可貫通台南山區,且台20線公路沿線正是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最豐富的觀光廊帶。

台南山區觀光將以經典小鎮新化為入口門戶,沿著台20線北走,有新化老街、虎頭埤、大內南瀛天文館、山上水道博物館、左鎮化石園區、玉井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方舟教堂、虎頭山景觀餐廳與走馬瀨農場等;銜接南168線可觀賞左鎮二寮日出雲海、草山月世界、西拉雅原鄉文化。

然後往北連接台3線的景點,如江家古厝聚落、楠西龜丹溫泉體驗池、玄空法寺永興吊橋、梅嶺風景區、雲頂景觀民宿、曾文水庫遊湖等,再進入嘉義縣境的大埔、中埔風景線,也可以在楠西接174線道通往175線咖啡公路或關子嶺風景區。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完工的官田行政中心。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完工的官田行政中心。(記者賴友容/攝影)

台南山區物產豐盛,開發出梅子雞、左鎮破布子料理、刺仔雞、筍殼魚、草仔粿、冰烤番薯、牧草餐、芒果大餐、白堊大餐等美食,及南化黑糖、東山龍眼乾與咖啡、大內酪梨與木瓜等農特產品,水果果乾更是必買的伴手禮。

而位於這觀光廊帶的左鎮化石園區,自2019年5月初開園以來,到目前入園人次已超逾30萬人;而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自2019年雙十節開園,截至目前統計有近40萬人次到訪。儼然已經成為新興的觀光亮點。

台南山區觀光路線,在鄰近據點順遊的相互牽引下,每逢假日來訪遊客相當多。

左鎮化石園區早坂犀牛互動區。左鎮化石園區早坂犀牛互動區。(記者賴友容/攝影)
「梅子雞」美味,令人回味無窮。「梅子雞」美味,令人回味無窮。(記者賴友容/攝影)

許主龍盤點觀光資源 提出KPI大方向

許主龍自2019年6月就任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長以來,即著手整理從新化到玉井、楠西、南化,包括台20乙線、台3線、南168線等的景點,委託公關公司把沿線的觀光資源找出來,盼開闢出多條近山地區的黃金觀光遊憩路線,帶動觀光人潮。

另外,台南政府與西拉雅風管處已經在關仔嶺風景區投入很多資源,這些資源是否過度或浪費?許主龍委託顧問公司做環境整理準備,未來將提出一個好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方向。

他說,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已經沒落了許久,其中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需要加強活化,同樣先透過盤整後,再努力看看是否有轉機,但最重要的是盡快進駐官田新行政中心辦公,先有安穩立足點,才有力量往外推動。而官田行政中心正好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中心地帶。

提升重遊率才能永續

食宿遊購行就是吃喝玩樂,根據軸線的遊憩帶,設計多元的行銷與整合,許主龍說,遊憩不是單打獨鬥,遊憩的開發是多元、多整合向,才能讓遊客驚豔,唯有如此才能吸引遊客再度造訪,一次玩不夠得下次再來,提升「重遊率」。

透過資源特色的整合與多元的配套,能讓遊客回味無窮,這就要靠跨域整合,將整合北邊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與故宮南院、西側的台江國家公園與雲嘉南國家風景區,還有南邊的茂林國家風景區。

整合後再創造多元的規劃遊程,逐漸提高重遊比例,重遊才是永續,也是許主龍最重要的目標。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台20線、台3線等區域觀光廊帶地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台20線、台3線等區域觀光廊帶地圖。(google提供)

西拉雅除了架構出北、中、南與行政中心為基地的核心外,轄區內的資源同樣得整合起來,譬如,轄區內有7個水庫,但主管機關都不是西拉雅,曾文水庫的遊憩行為、遊客的體驗可以納進來;尖山埤為新營糖廠用水而設立,沒落後變成休閒度假模式,可以幫忙串接,這是西拉雅的本業。

為了嘉南平原的灌溉需求,區域內修築的水庫特別多,包括台灣第一座(最老)的虎頭埤水庫、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及壩堤為目前世界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國寶級烏山頭水庫等7座水庫,湖光山色、風光明媚各具特色。

許主龍表示,西拉雅前4任處長已經奠定了良好基礎,他把原有的觀光資源加以整理,透過協調來完成,然後串接起來提高重遊率。

家鄉認同感 越在地越國際越有向心力

至於將台灣行銷出去的根本在於「越在地越國際」,越在地越有不可移動性,許主龍認為,教育下一代認識自己的家鄉是根本之道。

他說,在地居民對地方產生了濃厚的向心力,對家鄉就有了認同感,介紹家鄉的歷史特色,能夠感動訪客,甚至於讓國際眾所皆知,自然能把家鄉行銷出去。

今年,許主龍將在官田國小舉辦畢業季,讓畢業生透過健走、慢跑或騎車方式,完成認識自己的官田鄉土,然後在畢業典禮上頒獎狀給每個畢業生,他說,也是人生難得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