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WhatsApp難監控!小摩交易員被停職調查

【記者賴意晴/編譯】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溝通方式不斷改變。尤其通訊軟體的普及,讓工作、生活上的聯繫都方便許多,然而在部分職業中,這些軟體的特性卻會引起公司的疑慮。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因為員工使用通訊軟體「WhatsApp」而將1位資歷18年的交易員停職,顯示金融業的難為之處。

彭博社週一(1月13日)報導,由於WhatsApp有「點對點加密」的特性,公司的監管部門很難監控員工是否有違法活動,尤其是金融業更需確保員工沒有內線交易、詐欺等非法行為。在過去,華爾街的銀行可以保存電話、電郵等較舊的通訊方式,供事後調閱紀錄,以確保員工沒有違反規定,但現在員工之間都十分流行使用WhatsApp,讓銀行很難掌握保密性。

知情人士透露,Edward Koo自2002年開始任職於摩根大通,是最資深的交易員之一,負責債券和信用衍生性商品,但他與同事通過WhatsApp進行群組聊天,摩根大通遂將他停職調查。

他們討論內容包括市場上的資訊,不過目前為止調查還未查到任何不當行為,調查最後也可能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而不了了之,不過該行沒有排除處罰聊天群組的其他人。

摩根大通在調查此事時決定讓Edward Koo暫停交易活動,表明銀行業正在努力應對大量新的通訊平台。摩根大通的代表拒絕置評,而Edward Koo並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