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鷹殉職將士公奠 幻象戰機空中致敬

總統蔡英文(後右)14日出席「0102」殉職將士聯合公奠,主持追晉、追頒儀式,並頒贈褒揚令,參謀總長沈一鳴的妻子(後左)接下官階與青天白日勳章。(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後右)14日出席「0102」殉職將士聯合公奠,主持追晉、追頒儀式,並頒贈褒揚令,參謀總長沈一鳴的妻子(後左)接下官階與青天白日勳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名官兵搭乘黑鷹直升機失事殉職,國軍14日舉行公奠儀式,幻象2000戰機以「追思致敬」隊形通過,象徵烈士精神長存空中。總統蔡英文也在儀式中宣布,沈一鳴等人生前推動的三項加給方案(空降特戰加給、飛行軍官續服獎金、士官長專業加給)行政院已核定。

「英勇殉職將士聯合公奠」14日在松山基地指揮部內的機棚內舉行,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追晉、頒褒揚令儀式,由殉職將官家屬代表受領,最後則進行國旗覆棺儀式。蔡英文現場也宣布,行政院已核定空降特戰加給、飛行軍官續服獎金、士官長專業加給三項加給方案。

三項國軍加給包括,一、「士官長專業加給」,將一等士官長調增2,635元、二等士官長調增2,560元、三等士官長調增895元;二、調整飛軍續服獎助金,除了放寬請領年資外,也調增定翼機與旋翼機校級軍官的每年調增申領金額;三、增加國軍空降特戰勤務加給,高空跳傘各階提升4,400元;一般跳傘各階提升4,000元。

蔡英文表示,這些日子以來,她看到社會各界紛紛表達對將士們的追思與懷念,除了在網路平台上看到許多悼念文字,還有台北賓館追思會場湧入1萬2千多名民眾前往獻花,台北101大樓外牆也亮起了「謝謝您們畢生守護我們的家」等致敬文字,都讓她充滿感動與感謝,因為這代表全體國人對國軍確保國家安全、堅定守護家園的決心,給予最高的認同與肯定,徹底展現出軍民一家親的精神。

蔡英文也對殉職將士進行最後點名,並強調「謝謝你們,你們任務完成了,國家永遠感謝你們,也懷念你們。」國防部長嚴德發則率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與其餘將士,以中華民國國旗覆棺。

幻象2000追思致敬 象徵精神永存

公奠結束後則進行啟靈儀式,由3架UH-60M黑鷹直升機、4架幻象2000戰機進行「追思致敬」隊形編隊衝場,並由陸軍禮砲連執行鳴砲19響,向已故將官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追思,啟靈車隊隨後前往第二殯儀館火化,安放在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

空軍表示,「追思致敬」隊形,是以幻象2000戰機採4機隊形通過啟靈隊伍上空,並由象徵烈士的三號機向上拉升脫離編隊,代表任務完成、烈士精神將永留於藍天上,願烈士軍魂永遠安息。

美國防部現役准將 現身弔唁致意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也組團致敬,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主祭,並率美軍現役准將尹斯勒(MATTHEW C. ISLER)、休葛士官長等文武官員至會場弔唁。

除美國在台協會外,其他出席公奠的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包括尼加拉瓜、巴拉圭、宏都拉斯等友邦駐台大使和武官,以及美國、法國、日本、韓國和新加坡駐台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