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憂教改後遺症 補教名師投身教育政策擬定

陳華興頗富才華,除了從事補教,也是桃園不少政界人士的軍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華興頗富才華,除了從事補教,也是桃園不少政界人士的軍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曾經擔任代課老師,後投入補教業,陳華興獨創記憶法則及口訣並用的教學方式,教過學生不計其數,自己的三胞胎兒子也都是碩士學歷,本屆桃園市長參選人楊麗環的教育白皮書是陳華興擬訂的。他教過的學生表現突出,包括原本要參選新黨副總統的律師陳麗玲、知名醫師陳國華、擔任分局長的黃富村,在社會上都有傑出的表現,這就是為人師的滿足與驕傲,對於教育下一代更是殷殷期盼。

生長公務家庭    為人師滿足與驕傲

陳華興生長在一個小康的家庭中,父親是桃園縣政府公務員,求學平順,考上桃園第一志願武陵高中,卻重考三年才考上淡江物理系,這段聯考不順暢的過程,讓他投入教育界後讓學生分享,鼓勵學生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有所成,大學畢業後,在大竹國中擔任代理代課教師,由於暑假期間也在補習班打工,當時到大竹國中報到時,暑假帶過的學生以為他是來發補習班傳單的,上課了才知道是新來的老師,同學還雀雀私語不敢置信,一路走來也教了35年的書。

陳華興有三胞胎碩士兒子,教書35年,教出不少傑出學生。陳華興有三胞胎碩士兒子,教書35年,教出不少傑出學生。(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華興認為跟學生相處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教書最大的回饋,就是看到學生各個有所成就,生長在桃園,也在桃園教書,教過的學生在法界、學界、警界有傑出的表現,這就是為人師的滿足與驕傲。

擔任文教工作  卻誤打誤撞成候選人文宣幕僚

陳華興頗富才華,除了從事補教,早年也曾受聘擔任省府的台灣新生報記者,還連任兩屆桃園記者公會理事長,因而和地方有不錯人際關係,也對地方生態頗為了解,今年111當選連任的立委趙正宇在第9屆初次選立委時,親自到陳華興的補習班和家中拜訪數次,陳華興認真協助寫文宣、幫忙打選戰,初出茅廬的趙正宇以768票些微差距戰勝當年全國第一高票的孫大千,當時成為媒體聚焦話題;第二次協助楊麗環選市長,雖然也盡了全力,大環境的改變讓鄭文燦高票當選,事與願違只能徒呼負負,但陳華興強調,教書還是他的最愛,參與輔選,基本上都是好朋友請託,自己不會踏入政壇。

桃園北區物理名師  學生與家長鼓勵開班授課

陳華興大學畢業後,當年國中老師缺人,但他沒有報考國中老師,但卻因為物理教學遠近馳名,包括大竹國中、竹圍國中、八德國中和桃園國中都擔任過理化老師,許多家長與學生希望他開班授課,在桃園市區和朋友開了補習班,補習班教學除了要吸引學生能夠學習外,還要讓學生能夠專注了解課程內容,陳華興的教學是希望在課堂上教會,學生也要能夠記得住,所以就會研發一套方便且有趣的記憶法則或者是口訣,讓同學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學會,用簡單的口訣解決很複雜的計算,或是理解題目。

陳華興認為孩子需要鼓勵,養成自助自立主動念書。陳華興認為孩子需要鼓勵,養成自助自立主動念書。(桃園建儒補習班提供)

現在少子化,加上多元入學,造成不少補教業者叫苦連天,陳華興認為,要不要補習完全在於學生個人的需求,比較被動的學生,當然建議他要繼續課後的加強,他也感嘆,學生參加補習教育,間接反映出教育的現實,也就是學校教育教學必須改進。

陳華興三胞胎兒子都是碩士,教子有方。陳華興三胞胎兒子都是碩士,教子有方。(桃園建儒補習班提供)

陳華興認為學生是一張白紙是可以塑造的,從以前的打罵式教育,到現在的愛的教育,基本上學生的程度是每下愈況,雖然好的還是好,但普遍性程度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這也是陳華興認為二十幾年來教改造成的後遺症,他教理化課程,許多計算都需要數學輔助,由於建構式教學導致學生的思考減慢,許多題目完全看不懂,也不知如何解題,這又反應了另外一個事實,除了數學基礎不好外,就是國文程度也很差。

教育是百年大計  一切要從小開始培養

楊麗環競選桃園市長的教育白皮書是陳華興擬的,他認為倫理道德教育課程很重要,學習到古文以外,可以教導與培養學生注重倫常、知禮尚廉、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友愛同學和仁民愛物的思想,教育如此重要,一切要從小開始培養。

現任律師,曾當國大代表的陳麗玲探視恩師陳華興(左)。現任律師,曾當國大代表的陳麗玲探視恩師陳華興(左)。(桃園建儒補習班提供)

本身是三胞胎兒子的父親,一口氣養三個兒子,辛苦不在話下,如今,大兒子成大法研所,次子北科大資電所,三兒屏東大學,雖然教子成功,但更關心未來教育,陳華興指出,現在學生最大的罩門是網路,科技的興起,是幸也是不幸,在網路上可以迅速擷取許多不知道的資訊,但網路會傳播一些不正確的資訊與說明,所以這個世代的學生如果沒有辦法明辨網路資訊的正確性,往往會誤導他的認知觀念。

陳華興認為學生是一張白紙是可以塑造的。陳華興認為學生是一張白紙是可以塑造的。(桃園建儒補習班提供)

不過陳華興肯定網路教學,因為可以快速獲取正確的知識,學習無遠弗屆。實體教學當然有其功能性,諸如學生可以和老師做現場的互動,在情緒表達上可以充分了解雙方的認知,在情感的表達上當然較網路更勝一籌。

陳華興參加老大陳子皓畢業,再忙,三個兒子的畢業典禮伊定參加。

陳華興參加老大陳子皓畢業,再忙,三個兒子的畢業典禮一定參加。(桃園建儒補習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