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東京米其林名店 預約幸福的滋味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業者提供)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業者提供)

文/楊子樊
搭上2020年東京奧運熱潮,號稱是「世界最多星星」的《東京米其林指南》日前公布最新名單,讓所有饕客興奮不已。有計畫在今年到東京觀看奧運競賽的旅人們,別錯過造訪這些名店喔!

「壽司之神」讓每一口都出神入化!

數寄屋橋次郎新鮮的鮭魚卵壽司。(業者提供)數寄屋橋次郎新鮮的鮭魚卵壽司。(業者提供)

本次名單公布,讓人跌破眼鏡的便是連續12年獲得米其林三星評價的「壽司之神」落榜消息。即便如此,由「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主理的「數寄屋橋次郎」,還是值得嘗鮮者一試!

好吃理由:

沒有華麗的裝潢,卻以世界專業水準的手法,以及堅持每日新鮮親選的食材,滿足所有食客。從製作到入口的一瞬間,每個環節都是經過縝密的評估和計算,利用不同的魚身部位,搭配精確控制溫度的米飯,每一口都能吃到壽司的精髓,更曾被法國廚神侯布雄盛讚是「距離天堂最近的座位」。

銀座一二岐懷石料理用餐區。(業者提供)銀座一二岐懷石料理用餐區。(業者提供)

師出同門 最高級的江戶前壽司

壽司名店青空。(業者提供)壽司名店青空。(業者提供)

今年晉升為二星的壽司店「青空」,主廚高橋青空出自於壽司之神的門下,同樣頗富盛名。

青空厚薄比例恰到好處的江戶前壽司。(業者提供)青空厚薄比例恰到好處的江戶前壽司。(業者提供)

好吃理由:

同樣堅持親自前往市場挑選新鮮食材,完美展現鮮魚的美味魅力,菜色因應季節食材和廚師的創意而不同,讓客人可以體會時令食材真正的味道。同時店內也提供眾多日本酒,配合各種煮得恰到好處的醋飯和新鮮食材,讓客人們擁有最佳的美食饗宴,堪稱最高級的江戶前壽司。

懷石料理 吃出講究與禪意!

辻留懷石料理。(業者提供)辻留懷石料理。(業者提供)

銀座一二岐,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日式精緻懷石料理,是身為饕客絕不能錯過的經典米其林美食。

好吃理由:

標榜不做過多的調味修飾,完美引出料理的美味。嚴選當地時令食材,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烹飪技術,其中的烤鰹魚使用最傳統的燒稻草烹製,用煙燻去除魚腥和提鮮,鰹魚鮮嫩口感伴隨煙燻香氣,絕妙的口感讓人一試難忘。

銀座一二岐懷石料理的精緻日式擺盤。(業者提供)銀座一二岐懷石料理的精緻日式擺盤。(業者提供)

此外,櫻川懷石料理,講求食材、料理和擺盤,精選高級食材,加上多年磨練出來的手藝發揮烹飪藝術,為食客提供極盡奢華的四季料理。

櫻川懷石料理。(業者提供)櫻川懷石料理。(業者提供)

而世界三大知名的懷石料理店之一的「辻留」,秉持的日本茶道的傳統初衷,每一個微小細節都能感受到店家的細緻及周到,加上主廚精湛的廚藝料理成一道道符合季節的餐點,讓食客都能品嘗出懷石料理隨遇而安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禪道精神。

講求藝術質感與食材美味的銀座一二岐懷石料理。(業者提供)講求藝術質感與食材美味的銀座一二岐懷石料理。(業者提供)

東京米其林也有法式風情

在東京也吃得到法式料理。(業者提供)在東京也吃得到法式料理。(業者提供)
 

除了傳統日料之外,東京都惠比壽的法式料理餐廳AMOUR,也獲得一星好評的推薦。

法式料理很重視酒飲。(業者提供)法式料理很重視酒飲。(業者提供)

好吃理由:

主廚曾在法國知名餐廳工作,回國後追求創造日本獨一無二的法國菜,不斷的挑戰與嘗試,店裡的每道菜都飽含主廚深切的待客之情,及讓客人都讚不絕口的精湛料理手藝。◇

壽司之神(中)與數寄屋橋次郎銀座本店。(業者提供)壽司之神(中)與數寄屋橋次郎銀座本店。(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