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F-16V戰備演練 6分鐘完成緊急起飛

國軍官兵過年前強化戰備,國防部15日安排媒體赴嘉義空軍基地參訪,空軍操演F16V緊急起飛過程。(中央社)
國軍官兵過年前強化戰備,國防部15日安排媒體赴嘉義空軍基地參訪,空軍操演F16V緊急起飛過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防部15日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F-16V緊急起飛演練,並在6分鐘內完成升空。去年曾攔截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共機的少校飛官顏祥陞表示,國軍升級後的F-16V(Block20)戰機搭載的新型雷達、飛彈,絕對能匹敵中共殲10、殲11戰機。

2019年3月31日,共軍2架殲11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中華民國空軍增派F-16等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後,共軍飛返中線以西。

國防部15、16日邀集媒體採訪國軍過年加強戰備,演練中F-16V(Block20)接獲緊急起飛命令,2架F-16V執行緊急起飛,說明官指出,從按鈴到升空必須在6分鐘內完成,依照狀況等級還會有不同的要求。

曾攔截共軍殲11戰機的飛官顏祥陞受訪表示,國軍升級版F-16V(Block20)戰機,主要以最新型的AESA雷達做升級,這款雷達性能幾乎「加倍」,搜尋與鎖定距離大幅增加,且操作概念和既有雷達是一樣的,只要作戰前制定好戰術並在空中執行,配合舊有習慣,即可發揮雷達性能。且這款雷達可空對空、空對面同時操作,在鎖定空中目標時之,顧及地、海面目標。

顏祥陞說,此外,這款戰機另搭配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IM-120飛彈),以及新購入的AIM-9X飛彈,性能可以匹配中共殲10、殲11等戰機。他進一步說明,AIM-9X飛彈是款離軸追蹤熱源飛彈,也是美軍最新款追熱飛彈,尋標角度可到90度,可看到左右90度目標。

至於外傳可以「往後打」,顏澄清,目前沒有飛彈能夠做到。雖尚未在國內進行AIM-9X飛彈試射,但包括尋標、射程都比既有的AIM-9M飛彈大幅增長。

顏祥陞也說,無論選前選後,空軍全年無休,24小時都有一組人在跑道頭待命,有需要就會緊急起飛。如中國在海峽中線或遠海長航,都依照空軍作戰指揮部指令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