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關稅將持續 直至二階協議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二(1月14日)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大進展」是一份「可執行協議」。(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二(1月14日)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大進展」是一份「可執行協議」。(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美國與中國預計在美東時間15日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雙方並沒有對降低關稅達成共識。美國投資專家認為,現在關稅已經是蟑螂屋,這代表關稅一旦實施,就難以將其撤除。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二(1月14日)告訴福斯財經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重大進展」是一份「可執行協議」。

他說:「自與習近平首次會晤以來,總統非常清楚,這裡有兩個問題:一個是他想減少貿易赤字;第二個是他希望(中方)結構改革,特別是圍繞技術和其他問題。」

「明天我們將發布(協議)文件,人們將能夠看到包括一個非常詳細的爭議解決流程。」梅努欽告訴福斯財經網,「正如總統指示的那樣,這是一個可執行的協議。」

梅努欽同時指正外界的一個傳言是錯誤的,傳言暗示美中已經在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之外還達成一份祕密協議。

他還補充說,在達成可強制執行的第二階段協議前,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將一直保持下去。「沒有附帶協議。總統降低關稅的唯一方法是,協議的第二階段部分也可以完全執行。」

梅努欽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將領導協議執法辦公室,如果有任何爭議,將由他的辦公室解決。

梅努欽說,他認為這項初步貿易協議是「對美國企業和美國農民的最大勝利」。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再購買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他補充說,一旦在第二階段協議中解決了結構性改革,美國的企業和農民將獲得更多收益。

梅努欽讚揚川普是第一位就這項歷史性貿易協議進行談判的美國總統。他說,除了對美國來說這是一筆重要的貿易協議外,他相信這對中國也可能是一筆好交易。

梅努欽說:「他們(中國)擁有龐大的、正在成長的中產階級,如果我們的公司能夠公平競爭,將產品賣給中產階級,那對我們的工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長中的市場。」

關稅成蟑螂屋 易放難收

據美國媒體彭博報導,美國現階段暫不考慮撤銷對中國的關稅,而是否撤除,得看中國是否遵守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協定。各界預測,預計最快在明年總統大選後,美方才有可能撤銷對中方的關稅。

據彭博的報導,布里克萊諮詢集團(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布克瓦(Peter Boockvar)對於關稅暫不會撤除,他感到不以為意,他說,這些關稅現在成為了「蟑螂屋」,意即負責黏誘蟑螂的裝置,且一旦設置了,就難以予以撤除。

布克瓦表示,目前各方假設認為,關稅要到第二階段協議時才會被取消,而川普日前曾指出,第二階段的協議要到明年大選過後,這就代表關稅不會在短期內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