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臺靜農故居傳拆除 台大:已暫緩作業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位於台北市溫州街、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故居,傳出即將被拆除遭文化界反彈,台灣大學15日表示,此案還在討論處理中,將委請建築師申請暫緩拆除執照。北市文化局也說明,已通知台大暫緩執行拆除作業,近期將針對個案再召開會議釐清相關事實。

文資團體2017年將包括臺靜農故居在內的台大溫州街日式宿舍群,提報為「聚落建築」群。

台大表示,依照台北市文化局2018年1月31日列冊審查會勘紀錄會議結論,已認定臺靜農故居建物不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不列冊追蹤,因此可直接申請拆除。但基於多方考量,目前此案還在討論處理中,且台大委請建築師申請拆除執照的準備也將暫緩。

台灣建築學家夏鑄九早已建議一定得留下臺靜農故居。他表示,臺靜農在文學、藝術、經史等,多種領域都有所貢獻,更何況目前「國立臺灣大學」的招牌字體,取自於臺靜農書法集字體,對台大意義非凡。如今傳出將拆除他的故居建物,夏鑄九直批,「他們(台大)腦筋裡,只有房地產。」

北市文化局回應,目前已通知台灣大學,暫緩執行拆除作業,近期將針對個案再召開會議,確認是否有新物證,待相關事實釐清後,再通知後續個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