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士官竊人事系統帳密 查詢百筆機密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國防部再遭滲透?據高檢署調查指出,一名吳姓海軍士官利用職務之便,非法登入國防部人事系統,並於1年多內查詢高階將領、特種情報人員的人事資料多達數百筆紀錄。吳嫌雖辯稱未將資料外洩,檢方能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提起公訴。

檢調單位指出,吳嫌原本在艦隊擔任人事行政士,因承辦人事相關業務而取得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等人事主管的人事系統帳號密碼;吳嫌在未獲授權的情況下,於2016年至2017年間違法登入國防部國軍人事、資源管理等資訊系統,查詢包含高階將領、特種情報單位人員的人事資料多達數百次。

隔年,吳嫌調任海軍技術學校擔任教官,他仍持續使用違法取得的帳號密碼查詢機密人事資料。國防部於日後進行資安相關檢管作業時發現,軍用內網的機密人事系統曾有數百筆可疑的查詢紀錄,根據登入帳密的使用者身分、帳密登入地點及終端設備,循線查獲吳嫌,並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依送法辦。

經檢方清查,除了高階將領、特種情報單位人員外,吳嫌也查看過駐外武官、駐美軍事代表團、總統府人員等機密人事資料。高檢署傳喚吳嫌到案後,他坦承犯案,但否認將機密資料外洩、牟利;檢方雖不採信,但查無任何對價關係,因此僅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刺探國防秘密罪、《國家情報工作法》違法刺探情報人員身分罪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