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貿易協議九大重點 中共讓步多於美國

【記者吳英/報導】備受矚目的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涵蓋八章,含附件總計96頁。在本協定中,北京做出的承諾多於美方,總共有九大重點。

智財權:中方應在30天內提行動計畫

雙方應確保公平、充分和有效地保護和執行智慧財產權,以及確保另一方的人獲得公平及公正的市場准入機會。本協定要求保護商業秘密,包括被「電子入侵」的商業秘密(駭客攻擊)。

中方應在協定生效後30天內提交「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行動計畫」,列出北京「計畫採取履行本協定義務的措施」以及「每項措施的生效日期」。

中方對實施本協定所擬議的措施,應提供至少45天的評論期,徵詢公眾對該擬議措施的意見。

技術轉讓:美公司不再受強制技轉威脅

本協定一方(美國)的公司在另一方(中國)營運時,應該「在沒有任何強力或壓力的情況下,將其技術轉讓給另一方的人」。此外,技術轉讓「必須基於自願且反映​​雙方同意的市場條件下進行」。

中共承諾不要求進行強制性技術轉讓,包括美國公司申請某些許可證或獲得政府批准時被要求的技術轉讓。

本協定禁止有目的的對外投資,包括受到國家指導或支持,目的在獲取該國產業政策重點行業及部門所需的外國技術。這項規定主要是針對中共的「2025中國製造」計畫。

農業貿易:消除農產品貿易障礙

中共承諾對農業政策進行一些重大改變,取消禁止進口美國部分農產品的某些衛生標準,同時放寬某些貿易壁壘措施,如許可、檢查和註冊等規則。

這些改變將幫助美國某些農產品的出口,包括肉類、家禽、寵物食品、海鮮、動物飼料、嬰兒配方食品、乳製品和生物技術。

金融服務:取消合資限制

本協定有關金融服務方面的內容,多數是中方已完成修法,消除市場進入障礙的作法。受益者包括電子支付、證券、基金管理和保險等行業。未來這些行業在中國營運,將可擁有更多控制權,不再受中國合資企業的限制。

另外,Visa、萬事達和美國運通等信用卡公司多年來都無法進入中國市場,中共承諾接受這些公司的許可申請。

貨幣:中共不再進行競爭性貶值

中共承諾不會進行競爭性貨幣貶值,以及其對外匯市場的干預將更加透明,同意公開披露其外匯儲備以及每季度商品和服務進口的數據。

擴大貿易:中方兩年內加購美國貨二千億美元

該協定說,中國將在兩年內增購美國製造業能源以及農產品和服務,金額達2千億美元,各類別的總金額分別為製造業777億美元、能源524億美元、農產品320億美元,以及服務379億美元。

爭端解決:美中自行解決

通常國際協定的爭端係由第三方調停,美中決定自行解決本協定的爭端事項。依協定規定,遇有爭端時,先由工作階層磋商,如果無法解決,再逐層由更高級別官員商議。

最後若美國貿易代表及中方副總理都無法解決,控告方可根據「受損情況」採取相應的行動,包括暫停在本協定下的義務,或者不致於影響雙方正常貿易關係的補救措施。

若被告方認為控告方係基於惡意採取應對行動,則可決定退出本協定,並以書面方式通知控告方。

協定的生效及終止及未來談判

本協定在簽署後30天內生效。任一方若有意終止本協定,應在60天前書面通知另一方,或者依雙方商定的時間為準。雙方得商定進一步談判的時間,協定中未明列確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