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滲透法》無細則 陸委會:速提參考案件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為令外界了解違法樣態,已協調主管機關提出反滲透法參考案件類型,將盡快公布。(中央社)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表示,為令外界了解違法樣態,已協調主管機關提出反滲透法參考案件類型,將盡快公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反滲透法》15日經總統蔡英文簽署上路實施。陸委會16日表示,跨部會小組將盡快推出「參考案件類型」供各界參考,釐清違法或不違法行為樣態。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反滲透法》並沒有授權制定施行細則,但針對外界關切該法適用問題,有關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樣態,跨部會「因應反滲透法施行協調小組」將盡快擬定提供各界參考,從立法背景、立法精神及既有法規提出「參考案件類型」給社會各界參考,至於實際行為是否涉及違法認定,以及法律適用的最後判斷,仍須由司法機關為之。

至於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涉共諜「王立強案」,澳洲與台灣警方正在調查中,法界人士認為,蔡可能違反澳洲《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或面臨最高20年刑期;蔡正元是否同時違反我國《反滲透法》面臨司法審判?對此,邱垂正表示,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尊重司法機關偵辦,《反滲透法》15日公布實施,沒有溯及既往問題,對於是不是違反《反滲透法》相關條文,陸委會將與相關機關加以審酌。

此外,蔡正元在選前散播此說法,如查屬不實,不管選前或選後,對方陣營都能以觸犯《正副總統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之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罪提出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