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不透明 成歐企投資最大障礙

「一帶一路」是橫跨亞洲、非洲、中東和歐洲的計畫,包含這些地區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的全球網路系統。(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帶一路」是橫跨亞洲、非洲、中東和歐洲的計畫,包含這些地區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的全球網路系統。(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週四(1月1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歐洲廠商想參與中共「一帶一路」(BRI)計畫有兩項最大的阻礙,就是「資訊不足」與「缺乏透明度」。

法新社報導,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推動的外交政策「一帶一路」,是橫跨亞洲、非洲、中東和歐洲,包含這些地區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的全球網路系統。然而這項政策因不夠透明,屢遭批「黑箱作業」,且還讓貧窮國家背負巨債。

中國歐盟商會的報告指出,「缺乏招標案相關資訊」以及「不透明的採購系統」是歐洲廠商參與一帶一路最大的障礙。

接受調查的132家企業中只有20家表示,他們曾經投標一帶一路計畫相關項目。而參與投標一帶一路計畫的公司中,只有10%是從公開資訊中取得消息。

該報告指出:「大多數企業或從夥伴公司或從中共政府方面得到消息,也就是說,基本上他們是經過篩選才得以參與投標。」

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調查結果顯示出,對廠商而言,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收益「微不足道」,而歐洲公司往往也只扮演利基角色。

一帶一路欲提供「一條龍式服務」 歐企業感不安

得標廠商中超過半數說,他們之所以得標,是因為他們的產品或服務,沒有中國企業可以提供;整體而言,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就是金融服務業、機械業、物流業和大眾運輸業。

報告指出,中國企業通常會想為一個計畫提供「一條龍」服務,從材料、建材到金融等都想包辦。

這種方法的確可以使計畫或建設迅速完成,但也會因此消除「具有意義的競爭行為」,這點讓歐洲企業界深感不安。

由於缺乏透明度與公平採購制度,也造成諸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等開發銀行對一帶一路的參與率很低,原因在於這些開發銀行本身對於投資訂有嚴格規定。

歐盟商會敦促中共對「一帶一路」相關計畫採取公開透明的標案制度,並根據國際標準對其進行可行性和環境影響方面的研究。

商會還建議歐盟要優先考慮「連接上的戰略」,改善歐亞之間的運輸、數位系統和能源的連結,同時也呼籲要提升環境和勞工標準,唯有以上才能作為一帶一路「可靠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