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簽一階段協議 學者:戰線延伸科技戰

2020年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共副總理劉鶴在華盛頓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為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暫時劃下句點。(SAUL LOEB / AFP)
2020年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共副總理劉鶴在華盛頓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為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暫時劃下句點。(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美國與中國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學者認為,雙方的紛爭並沒有隨著協議而解決,貿易戰並沒有真正休兵,接著戰線可能延伸至科技戰與貨幣戰。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將在今年登場,美國總統川普不想讓貿易戰成為造成經濟不景氣的主要原因,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的協議,這對美國短期不會有壞處,且美國對中共的態度仍強硬,假如中共並未進行體制性的改革,預期美國還是不會輕易放過中共。

關稅只是手段 政經改革才是重點

林向愷表示,美中貿易戰大家只注意到關稅,但關稅其實只是手段,美國真正關心的是中共的政經改革,必須開放中國市場。另外,貿易戰還要解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美國認為中共正利用國家力量,以策略培植科技產業。所以,關稅是把中共逼上談判桌的手段,預期未來美國還會用更多方式處理中共問題。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這次的第一階段協議是妥協的結果,第一個是川普急著要大選,需要通過協議讓中國買美國的農產品,讓農業選民得到滿意,並增加川普的聲勢。現在,川普政府也開始準備談第二階段協議,希望讓政策發揮效果,增加自身選舉的勝算。而中共則是三面受敵,除內部的反對力量外,還有反送中與美中貿易戰問題,中共的內部情況相當嚴峻,因此也得清理戰場。

「現在是貿易戰可解,但科技與貨幣戰難料。」王健全表示,美中之間的矛盾不是一、兩天的事,美國還沒放鬆對華為的制裁,只是通過短期協議解決燃眉之急,「美中還有5G、AI,還有科技的紛爭,與大國經濟主導的問題,因此預期雙方的紛爭,不會在短期內結束,預期將來還會持續一陣子。」

美國可單邊認定中方是否違約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這份協議的落實才是真正的重點,由於中共過去有太多不履行承諾或協定的紀錄,所以美國不再天真,而是架設了「執行機制」,可以單邊執法,單邊判定中方是否違約,然後加以懲罰。

吳嘉隆表示,以貿易失衡問題的角度觀察,的確需要中方向美方加大採購,可是中方的採購能力,有可能做了過度承諾而無法兌現;就美國的角度,美方在做的事情其實是分散進口來源,而不是由自己來生產製造,來取代進口。

吳嘉隆表示,如果美方把許多製造品集中從中國來進口,那會把中國的出口能力變大,使得談判籌碼變大,那中共就敢對美國叫板了。因此,這就是第一階段的效果,美方希望透過分散進口來源,來削弱中方對美國的談判籌碼。

吳嘉隆認為,在第二階段,美方希望達成的效果是科技戰與金融戰,這才是美方真正具有優勢的領域,中方完全不是對手。估計美方將會在這兩個領域加壓力,以便推動中國的結構性改變,移除不公平貿易行為,這是貿易談判的核心內容。

吳嘉隆預測,第三階段,美方希望達成的效果是針對不公平貿易行為背後的中共體制,包括: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與種種監控審批。在美方看來,只要中共的這一套權錢交易體制還在,不公平貿易行為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改變。所以問題的根本解決,就是要動到中共的經濟體制真正轉型成市場經濟。

吳嘉隆表示,綜合以上所述,初步貿易協議的簽署並不等於貿易戰休兵,因為關稅仍然持續,只是目前的氣氛是關稅暫緩升級,不再惡化,但這不代表是真正休兵。

貿易戰非台商回流唯一原因

至於台商是否因美中紛爭的緩解而受到影響,林向愷表示,美中貿易戰是造成台商回流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由於中共的對中國的資本管制越趨嚴格,且人力、土地與環保等成本也攀升,「台商已經知道得趁早走,如果想繼續從事低成本的製造,得趕緊遷廠到越南,如果要回台灣也得加快。」

王健全表示,但隨著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台廠得到的轉單規模會減少,但台商還是會一波一波的回流,由於這並非只有貿易戰的因素,還有中國投資環境的惡化,包括:成本提高、社會保險與環保等問題,「美中貿易戰只是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