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特展賀鼠年 兒少彩繪千隻「感動鼠」

甲仙國小班潘同學分享展出作品、介紹甲仙特色。(記者劉亦悅/攝影)
甲仙國小班潘同學分享展出作品、介紹甲仙特色。(記者劉亦悅/攝影)

文/記者劉亦悅
高雄市立美術館年度盛事——「感動鼠」特展盛大登場。2020年時序鼠年,為新一輪生肖之始,今年高美館以模型為主體彩繪,攜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舉辦兒少彩繪高美特展,展期為即日起至4月12日。

高雄市立美術館年度盛事──「感動鼠」特展學生作品。高雄市立美術館年度盛事──「感動鼠」特展學生作品。(記者劉亦悅/攝影)

自2016年「感動猴」在高美館展起,如今企劃已邁向第四年,每一年孩子的創作都讓人驚歎。今年由藝術家莊普創作的「感動鼠」原型,以抽象幾何的直線、三角形設計造型,傳達理性及果敢,象徵新的一年充滿智慧勇氣。

本次展出的一千件彩繪「小感動鼠」作品,為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共43所國中小學校藝術領域教師,帶領一千位國中、小學生,透過文化體驗踏查與色彩採集,將代表家鄉的文化特色與色彩,作為靈感所完成的創作。

高雄福山國小校長李進士與學生作品合照。高雄福山國小校長李進士與學生作品合照。(記者劉亦悅/攝影)

高雄福山國小校長李進士表示,身為高雄市藝文團的活動召集校長,與生肖彩繪企劃已合作5年,透過師資的培訓,讓老師了解到在地色彩的重要性和採集的步驟,回到校園後進一步帶領孩子實踐校園的探索:發覺學校在地的色彩,採集色彩的素材,諸如自然景觀、人文景觀、在地信仰、地方特色等,再透過班級團體的討論,最後選擇出5個代表性色彩,將色彩呈現於「鼠」模型素坯上。

透過此活動,學生培養出對色彩敏銳的觀察力,發現生活中鮮少注意到的美感。本活動結合每年生肖的主題發想與創作,讓孩子的作品有機會到高美館展出,不僅豐富孩子的成就感,也透過展出,把各家庭一起帶入美術館,這是一件充滿意義的事。

甲仙國小已經是第二年參加此企劃,今年校內採用報名方式,讓學生自由參與,學生踴躍參與、表現優異才能榮幸獲選定為課程示範學校,並榮幸於校園拍攝活動紀綠片。

活動過程中,甲仙國小老師與家長帶著孩子參訪甲仙化石館,認識甲仙豐富的古海化石區,並實地踏查甲仙老街上的百年老樟樹,了解早期樟腦產業到近年特色農產與觀光的發展,透過拜訪甲仙芋頭店鋪的創辦人,認識芋頭料理與多種吃法,並藉由參訪龍鳳寺了解在地信仰中心的源起與建築樣式。

最後將在地農產「紅薑黃的黃」、「檳榔心芋紫的紫」、在地信仰中心龍鳳寺「屋簷紅的紅」、百年老樹「樟樹綠的綠」,及史前化石「高麗花月蛤灰的灰」,作為代表甲仙地區的5個文化色彩進行素坯彩繪。

甲仙國小校長陳姚如表示,榮幸獲選為「感動鼠」彩繪活動課程示範學校。(記者劉亦悅/攝影)甲仙國小校長陳姚如表示,榮幸獲選為「感動鼠」彩繪活動課程示範學校。(記者劉亦悅/攝影)

校長陳姚如表示,透過活動實際採集顏色,踏查甲仙在地景點、社區與故鄉,讓學生在過程中,更加了解在地文化、家鄉特色。學生都很用心在作品上,踏查時街頭巷尾的鄉民,更是熱情互動,發現甲仙社區的緊密結合,人們之間濃厚的情感,讓校長十分感動。◇

高美館林羿妏行政長(二排右五)、高雄市教育局黃盟惠副局長(二排右四)、學學文創基金會駱佳鴻執行長、藝術家莊普(二排右三),以及參與本次「感動鼠」彩繪計劃的學校校長與教師們的共同合影。(記者劉亦悅/攝影)高美館林羿妏行政長(二排右五)、高雄市教育局黃盟惠副局長(二排右四)、學學文創基金會駱佳鴻執行長、藝術家莊普(二排右三),以及參與本次「感動鼠」彩繪計劃的學校校長與教師們的共同合影。(記者劉亦悅/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