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英人權倡導者:中共正威脅我們的自由

英國著名人權倡導者羅傑斯2019年7月17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訪問。(《美國思想領袖》YouTube頻道)
英國著名人權倡導者羅傑斯2019年7月17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訪問。(《美國思想領袖》YouTube頻道)

⊙《美國思想領袖》系列
是什麼激起超過香港1/4的人口、200多萬民眾湧上街頭抗議,為什麼他們還在堅持?如果香港失去法治,將會帶來什麼更廣泛的影響?對於拒絕屈服於中共統治政權的人們而言,今天在中國,他們正在遭受什麽樣最殘酷的虐待?這對美國人民和全世界熱愛自由的人們又有哪些影響呢?

英國著名的人權倡導者羅傑斯(Benedict Rogers)2019年7月17日就上述議題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記者楊傑凱(Jan Jekielek)訪問。羅傑斯致力於研究亞洲人權問題,是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的創辦人。由於他關心中國人民的人權問題,中共禁止他入境,他本人受到騷擾,他的家人和鄰居也收到了奇怪的匿名信。以下為訪問節錄:

楊傑凱:明天(2019年7月18日)您還將出席法輪功受迫害20周年紀念活動,您好像將是第一位發言者;您也是「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創辦人和主席。您投身於多個領域,能否概述一下香港眼下的局勢,香港局勢已多次上頭條新聞,並且情況非常嚴重。

自由與專制 香港處在抗爭新前線

羅傑斯:情況非常嚴重。我認為香港現在是自由與專制之間,或者說人民與暴政抗爭的新前線。香港目前的局勢是自22年前政權移交以來最糟糕的時候。過去5年,我們看到香港的自由被不斷地侵蝕;看到親民主的立法者和候選人被取消資格,親民主的抗議者被判入獄;我本人被拒絕入境;《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被驅逐出香港。我們目睹了學術自由和新聞自由受到威脅。最近我們看到關於《引渡法案》的提議,值得慶幸的是,該提議至少現在已經擱置一邊。但是,這讓多達200萬人走上街頭。

楊傑凱:200萬人走上街頭,為什麼一個《引渡法案》引起如此多人的關注,這占香港人口相當大的比例,簡直令人難以置信。簡而言之,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憤而走上街頭?

羅傑斯:簡單來講,這是因為香港向來以身為「以法治為本」的城市為榮。它在法治方面世界排名第16位。然而根據這項《引渡法案》,基本上可以引渡任何北京政權不喜歡的人。香港建立在法治基礎之上的司法系統,將淪落為「法制」而非「法治」,從而會普遍發生酷刑、逼供、處決等情形。我認為香港人將其視為最後一根稻草。許多人說,該法案從司法制度方面而言,摧毀了香港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防火牆。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對此感到如此憤怒。

楊傑凱:不可思議。您曾在香港政權移交給中國大陸後在香港生活了數年,親眼目睹了自由被逐漸侵蝕。它是如何發展成這樣呢?

羅傑斯:是的,我從1997年9月——即政權移交2個月後至2002年,在香港當記者。可以說那段期間「一國兩制」實行得不錯。我於2002年離開時,對香港的未來沒有太多擔憂,我覺得香港的未來前景不錯。但是自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開始,情況有了急劇的變化。

楊傑凱:所以說,雨傘運動也是當時人們感到了威脅,他們覺得要淪為中國大陸司法系統的一部分,因此想尋求更大的自由。

羅傑斯:沒錯,特別是普選權的要求。這在政權移交給中國時,中共承諾過在將來某個時候會實行普選。北京的提案中稱香港可以有普選,但須北京指定候選人。香港民主黨創辦人李柱銘表示,如果在北京指定的候選人中選擇,就如同在爛蘋果、爛橙子和爛香蕉之間選,沒有什麼區別。

中國人權整體狀況有史以來最糟

楊傑凱:作為人權活動家,您提到了為什麼對北京當局或中國共產黨不感冒的一些原因。請進一步談一談中國當前的真實狀況。

羅傑斯:坦率地講,中國目前的人權整體狀況是有史以來最糟的,自30年前的天安門大屠殺以來,目前肯定是最糟的。有人認為自「文化大革命」以來,目前也是最糟糕的。特別是在宗教自由方面,對中國的基督徒進行了大規模鎮壓,對新疆至少一百萬甚至多達三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實行了監禁,對維吾爾族人的殘酷迫害,以及對法輪功修煉者和藏人進行持續迫害。

人權問題甚至不限於宗教自由領域。還記得大約10年前,我在中國北京的一家餐館裡與一些中國人權律師見面。當時我被中國人權律師和社會組織的活動空間所震驚,他們的活動空間有限,但不管怎麼說,還能發揮些作用。現在他們根本沒有生存空間。這些人權律師或被監禁、失蹤、或被吊銷執照、或躲藏起來,民間社會團體和異議人士也是如此。在習近平執政下,最溫和的表達異議都會受到極其嚴厲的懲罰。

法輪功受迫害之慘烈 令人震驚

楊傑凱:您將在一場紀念法輪功受迫害20周年的活動上做一個介紹性發言。您能透露一些您將在活動上做什麼、說什麼嗎?

羅傑斯:我將在活動開始時做簡短的講話。我非常熱切地接受了這個邀請。正如您前面提到的,我這一週非常忙,最初我不確定是否有時間參加,但是我做到了。我想出席該活動,以示對法輪功修煉者以及其他真正關心宗教自由和人權的人士的支持,因為對法輪功長達20年的迫害令人震驚。讓我不可思議的是,一個基於信仰「真、善、忍」,完全平和的團體,竟然遭到政權的殘酷回應。我認為我們有必要站在一起,記住20年前迫害是如何開始的、迫害仍然在繼續並呼籲停止迫害。

楊傑凱:我一直覺得法輪功修煉者在監獄中的經歷對我而言是非常震撼的。他們在關押的地方被虐待、被所謂「再教育」,然而很多修煉者都向看守人員講真相,告訴他們不要這樣做,因為對他們自身的未來不好。一些情況下,那些看守人員表示「不會再繼續這樣對待他們了」。這是你所指的鼓舞人心嗎?你提到這是一個鼓舞人心的團體,為什麼這麼說?

羅傑斯:我認為這是鼓舞人心的團體,因為最近幾年我認識了許多法輪功修煉者,而其中未見過一個沒有體現出「真、善、忍」價值觀的修煉者。作為一名基督徒,這些價值觀與我產生共鳴。我認為在價值觀方面,基督徒與法輪功修煉者有很多共同點。我看到基督徒面對迫害時也有同樣鼓舞人心的勇氣。我認為這使我們團結在一起,是的,非常鼓舞人心。

楊傑凱:我一直在關注極為嚴重的中共強摘器官的問題。最早進行調查的加拿大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形容活體摘取器官是這個星球上從未見過的邪惡。勞教所的人被驗血型、人體組織類型等,然後迅速成為中外有錢人的「非自願器官捐贈者」。這是讓人難以置信的反人類罪行。我知道在很多人甚至不願相信此事時,您就已在談論這個問題。在中國,整個器官移植制度的發展伴隨著對法輪功的迫害。因此,法輪功一直是器官的主要來源。您能為我們闡述一下如何看待強摘器官這個問題?

羅傑斯:是的。我若干年前就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但是我深度參與其中大約是3年前。我參與的本意並不是因為我需要再增加一個我要投身的工作。我已經有很多人權問題要處理。但是,聽到這個消息讓我感到極其震驚,所以我覺得談論這個問題很重要。

中共不斷騷擾和威脅

羅傑斯:有很多方面。首先,我去(2018)年收到了10多封來自香港的匿名信,不僅我,我在倫敦住所的同一條街上的鄰居們都收到了,我的媽媽也收到了3封。信中讓我的母親告訴我停止談論這些問題,告訴我的鄰居們要防著我。第一封信裡有我的照片,明顯是從網路上截圖來的,上面寫著「防著他」,所有鄰居都收到了這封信。另外,至少有3位英國國會議員在3種不同的場合告訴我,中共大使館曾打電話給他們,其中一位甚至是與他當面交待,特意要他們告訴我不要再談論這些問題。平心而論,這些議員們沒有讓我不要再談這些問題。他們只是讓我知道,這個要求是從中共大使館那裡來的。

另外,還有一件事或許你也聽說了。2018年10月保守黨年會上,我們舉辦了一個香港問題的論壇。一些著名的香港活動家出席了活動。一名中國官方媒體的女記者開始朝我大喊大叫。我當時剛剛說完:「我反華,事實上我支持中國這個國家和中國人民,但我批評中共政府及這個政權對待人民的方式。我認為將中共這個政黨和中國國家分開看待非常重要。」

我闡述了上述觀點後,那名女記者朝我尖叫,說我「撒謊!反華!想毀掉中國!」就好像我單槍匹馬就可以做到似的。一名義工讓她坐下,結果她打了這名義工3次。

最近幾週我還收到一些電子郵件,其中一些是很愚蠢的郵件,但有些則有點威脅的意思。最近收到的郵件列出了關在中國監獄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名字,那兩位「邁克」,然後郵件中寫道:「下個會是誰:本‧羅傑斯。」

楊傑凱:會是誰寫的這封郵件呢?

羅傑斯:還是匿名的,所以我不知道誰寫的。

中共在威脅基本權利和自由

楊傑凱:這實際上讓我想到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在這裡談論中國,我們看到中共在某種程度上插手,並以各種方式威脅您,或藉由讓鄰居監視您,來騷擾您的生活。我可以想像中國民衆的生活感受。但是,這為什麼對於普通美國人或像我這樣的普通加拿大人來說也很重要?我們知道這兩個加拿大人似乎純粹是出於政治原因而被捕,以換取孟獲釋。您能否談談從更廣闊的角度而言,這對於美國、全世界、加拿大的自由意味著什麼?

羅傑斯: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中共正在做的不僅是(侵害)中國人民的人權和自由。現在,它在許多方面也威脅著我們的自由。首先,通過技術。華為5G技術引起爭議,該技術使他們能夠侵犯我們各自國家的隱私和自由。我已經多少領教了一些,但是我知道它在全世界進行著,他們試圖遊說和侵入民主制度,從而影響人們,恐嚇和消滅批評的聲音。

我認為香港是這一戰場的重要前線,因為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並且一直是亞洲最開放的城市之一。如果香港失去了這一地位,我認為這對全世界的自由都是巨大的打擊。

另外,我認為活摘器官也是我們應該關注的問題。西方國家的公眾需要知道這一問題,從而勸阻人們不要去中國,或者可能的話,立法禁止人們去中國進行器官移植。因此有一系列我們本國社會的自由受到威脅,同時人們也要意識到在中國發生的這些事情的道德危險。「中國法庭」在做出判決時說:「任何與中國這個國家打交道的人都必須意識到自己正在與一個犯罪國家接觸。」

楊傑凱:讓我震驚的是,所有這些事情:您提到的酷刑、再教育,強摘器官——這顯然是最令人髮指的……這是一個完全無道德的政權嗎?對我而言,這是我要思考的問題,尤其是人們說中國將在某個時候成為世界的主導力量,或許它已接近這個目標。我本人不相信是這樣,但輿論在這樣講,這也似乎是中國對自己的定位。

羅傑斯:是的,絕對如此。中共政權是一個無道德的政權。對這個政權而言,唯一真正的利益和價值就是掌控權力,並且不惜一切代價地掌控權力,它完全無視人的生命、尊嚴和自由。

楊傑凱:我們就要結束訪談了,您還有什麼話想對觀眾說?關於宗教自由、共產主義或法輪功?

羅傑斯:好的。我相信人權是個整體。人權在《世界人權宣言》中是由一系列權利組成的整體,不能挑挑揀揀,只選擇其中的部分人權。人權也沒有等級。但是,如果有一項基本權利,我認為那就是在不強制的前提下去選擇、實踐並分享(包括更換)自己宗教信仰的自由。這其中也包括無宗教信仰的自由。

這是我們所有人的一項基本權利。我們自己的思想和靈魂做什麽事,這應該是我們自己的權利。因此,這是我們必須擁護的權利。我堅信我們要捍衛這個權利,為所有人,而不僅僅是為一個特定的團體。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非常樂於捍衛在中國的法輪功、維吾爾族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基督徒和其他人的權利。而且,我鼓勵觀衆也這樣做,因為如果我們失去了自己決定信仰什麼並實踐該信仰的基本權利,那麼我們實際上就失去了一切。

楊傑凱:羅傑斯,您講得非常好﹗非常感謝。

羅傑斯:非常感謝。 (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