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消防節表揚消防楷模 提升消防能力保障權益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獲獎的消防楷模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獲獎的消防楷模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7日上午在八德區桃園消防訓練中心暨防災教育館,出席「109年119消防節暨親子闖關體驗活動」表示,每位打火弟兄都是守護市民安全的重要守護者,需要精準判斷、敏捷行動和抗壓力等多元訓練,在與生命拔河的關鍵時刻,展現消防的英勇及能力。為慶祝119消防節,頒獎表揚20位消防楷模、31位義消楷模、10位績優防火宣導及4位績優消防志工,共計65位獲得最佳殊榮。

防災館內各樓層互動展區規劃一系列防災識能親子闖關活動,戶外廣場則展示11部特種消防車輛及特搜大隊高低訓練塔競技,展現桃園精實的消防戰力,感謝所有辛苦且英勇的消防夥伴,桃園會持續給予消防團隊在教育訓練、火場實戰、員工權益及員額增補等方面支持,打造讓市民感受幸福、企業願意投資的安全城市。

消防同仁進行搜救示範。消防同仁進行搜救示範。(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城市的發展和進步需要以安全為根基,桃園持續提升消防能力,成果豐碩,去(108)年比107年減少210件火警案件,連續兩年為六都中火災件數最少的城市,每年救護量約10萬5,000件左右,展現緊急救護能量,亦顯示桃園防災、減災等綜合消防能力皆已大幅提升。

桃園市長鄭文燦和與會來賓於消防裝備前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和與會來賓於消防裝備前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消防在去年展現優秀能力和成果,市府也持續提供相關培訓、設備、裝備等支持,包括:去年編列經費且爭取中央及內政部補助款,以約2,531萬元經費,採購約10萬顆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讓桃園住警器設置率達到80%以上;爭取中央補助及配合編列預算,以1億8,020萬元經費,持續提升災害搶救能力,充實消防車輛及裝備器材,保障消防同仁執勤安全。

鄭文燦也提及,桃園義消有義消總隊、7個大隊、13個中隊、68個分隊,共89個單位,約2,566人,桃園持續提升義消協勤專業技能,爭取寬列義消預算,完善義消體系;持續健全消防廳舍據點,於去年5月,分別落成啟用巴陵綜合行政中心與永安分隊,目前持續施工中的有大湳、幼獅拆除重建工程;今年則有車輛保養場暨第二搜救分隊的新建工程、新屋分隊拆除重建工程;明(110)年則將規劃埔子分隊暨第一大隊新建工程,期盼給予消防同仁更好的辦公環境;同時,亦規劃提供警消人員適當比例,優先承租社會住宅,保障警消同仁的居住權益。

桃園消防於去年展現良好的訓練成果績效,包括:在國際比賽方面,榮獲「2019 PARAMEDIC ASIA吉隆坡野地救護比賽」冠軍;於106年及去年,在全國比賽「車禍救援挑戰賽」奪冠,表現十分優異,將研議編列獎勵金鼓勵同仁為桃園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