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達協議 川普:最偉大交易

美國總統川普(右)1月15日,在簽署美中協議前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左)。(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右)1月15日,在簽署美中協議前接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左)。(白宮)

【記者吳英、戴芙若/綜合報導】美中週三(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月16日)首發推文表示,這是史上最偉大的交易,也是有利於雙方長久關係的最佳協議。

川普週三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東廳200多位來賓面前,簽下歷史性協議——美中經貿協定,暫時結束近兩年來的貿易戰。

川普週四上午首次發表關於美中協議的推文,他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交易之一!也對中國和我們的長期關係有好處。2,500億美元將回到我們的國家,我們現在正處於開始第二階段談判的有利位置。這是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美墨加自由貿易協議」(USMCA)是下一個!」

川普接著表示,民主黨議員即使私底下讚賞協議,也不敢在公開場合表現出來。

「舒默(Chuck Schumer,民主黨籍參議員)私下說,新的美中貿易協議令人難以置信,確實如此;但他在公開場合卻不遺餘力攻擊這個協議。這是政治,但對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家來說,實在太糟糕了!」川普說。

美中貿易協議總計有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貨幣、擴大貿易、爭端解決及最終條款等8個章節,主要要求中共提出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行動計畫、禁止強迫美國企業轉讓技術、消除農業貿易壁壘、開放金融服務業、不進行競爭性人民幣貶值、兩年內加購2千億美元農產品等。

與此同時,外界關注中共補貼本國企業、掠奪他國利益、網路資料控制等艱難議題,是否能在第二階段協議中解決。

納瓦洛警告電商 別賣仿冒品

美中第一階段協定包括嚴格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因此電子商務公司需要加強監管平台上仿冒品。如果電子商務平台一再銷售仿冒品,中方同意考慮吊銷營業執照;美方則同意討論進一步打擊仿冒品銷售的措施。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週四(1月16日)在CNBC的《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中點名「亞馬遜、阿里巴巴和Shopify一直是中國假冒產品的推動者」。

納瓦洛說,如果你是智慧財產權的持有人,無論你是服裝品牌邁可寇斯(Michael Kors)、還是銷售處方藥的輝瑞(Pfizer),網路平台實際上都有監管責任,「那裡假貨氾濫是不對的!」納瓦洛補充,川普政府不喜歡太多法規,只是希望公司「承擔起適當的責任」。

對於納瓦洛的發言,亞馬遜公司發言人回應:「我們的努力確保客戶在亞馬遜上瀏覽商品時,99%以上從未收過仿冒品投訴。僅在2018年,我們就花費了4億美元來保護我們的商店,並創造了新穎而有效的工具。」

沃爾瑪和Shopify未立即回應納瓦洛的評論。

2019年4月,川普下令打擊電子商務網站上的仿冒品,指盜版和仿冒品的全球貿易價值每年達5兆美元。當時川普警告,如果這些商務平台不清理假貨,「政府將清理」。

劉鶴:當務之急是落實協議

美中簽署協議當天,劉鶴在華府向部分中國媒體說明協議簽署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財新網報導,被問到若出現協議未能落實的情況,是否會有懲罰時,劉鶴表示,雙方約定將秉承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精神,通過磋商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方案,力爭避免矛盾升級,維護美中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

中新網報導,關於美中啟動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磋商,劉鶴說,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妥善解決雙方核心關切,就是一個良好的開端,「當務之急是推動已簽署協議順利落地」。

美中貿易協議第七章為「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雙方承諾建立由高層參與的「貿易框架小組」和負責日常工作的「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辦公室」,後者由指定的副部長和副貿易代表作為代表,辦公室接受任何一方提交與協議履行相關的申訴,並嘗試透過磋商解決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