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總統大選 薛瑞福:啟發中國人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面對中共打壓,台灣或許可藉總統蔡英文女性民選領袖身分,召開全球女性會議或設立組織,擴大台灣國際空間。(中央社)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面對中共打壓,台灣或許可藉總統蔡英文女性民選領袖身分,召開全球女性會議或設立組織,擴大台灣國際空間。(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前任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6日在美國一場演講上表示,中國民眾高度關注2020台灣大選舉,中國大陸人民會思考,為何他們不能享有同樣權利?因爲台灣的啟發,「或許有一天,會有不同的中國出現」。

薛瑞福剛辭去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並接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職務。16日,他在美國聖母大學基奧全球事務學院的一場關於台灣大選對美國政策影響研討會上發表演講。

中共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薛瑞福建議,台灣可用創意方式擴大國際空間,例如:全球有20位民選女性領袖,台灣總統蔡英文或可召開會議或設立國際組織,爭取更大國際空間。

至於蔡英文連任後的兩岸關係,薛瑞福說,有人認為蔡連任,中方將不得不與她打交道,但根據過去慣例,預計中共對台方針不會有大幅改變,尤其中方手中沒有太多靈活工具,仍持續奪台邦交、進行軍演等。他認為,北京不願與蔡英文坐下來談,這是錯誤的。

薛瑞福還提到,台灣與帛琉、馬紹爾群島維繫外交關係,但這些國家與日前轉向中國的索羅門、吉里巴斯都面對類似壓力。

在美國印太戰略方面,薛瑞福表示,台灣是印太戰略重要夥伴,美台共享價值與普世原則,美方尋求與台灣擴大合作。台灣站在中國(中共)巨大軍事威脅前線,台灣仍是美中關係最可能出現問題之處,呼籲台灣防務持續正確投資,確保台灣維持現狀、保持事實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事實上,美國對台軍售多次促成兩岸對話」。

他強調,美國對台軍售與安全協助並非促進台灣任一政黨的政治主張,而是為了創造讓台北有信心上談判桌的環境。他相信,美方會持續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