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台同屬民主大家庭 AIT處長:真友誼共努力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左3)、外交部與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左4)共同舉辦第4場「『智』同道合--數位對話」公共論壇。(記者李怡欣/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左3)、外交部與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左4)共同舉辦第4場「『智』同道合--數位對話」公共論壇。(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外交部與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17日共同舉辦第4場「『智』同道合-數位對話」公共論壇,聚焦台美人民關係。酈英傑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再次恭喜台灣11日順利舉行大選,並希望台灣持續為其他追求民主、繁榮並致力於提供人民一條更好的道路的國家樹立傑出榜樣。

酈英傑說,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40周年。過去一年來,美台之間從藝術與文化、安全合作、數位經濟、環境生態、共享價值以及創新與創業有多種面向的合作,還有台美人民之間的關係形成了連結紐帶,讓台美得以共同合作,造福雙方社會。 

AIT在2020年的主題訂為「真朋友,真進展」,將力求「共同努力,共同得益」。酈英傑說,美國與台灣是實力堅強的夥伴,在社會與經濟方面具備獨特專長,能夠帶動全球進步並應對新興威脅。他還說:「在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方面,美台也是天生的夥伴。」

酈英傑表示,美國與台灣都是同一個民主大家庭的成員,因為共同的政治、經濟及國際方面的價值觀而緊密相繫。未來一年,將與台灣及其他民主大家庭的成員一同努力,鞏固彼此真誠的友誼,一起追求真正的進展。

AIT在2020年將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辦總計11場GCTF工作坊,每場除了有新加入的第三方夥伴日本共同主辦,也會有其他第四方夥伴輪流加入,共同主辦。 

AIT也將持續推進「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因應人才流失的解決之道,並非一味留住人才,而是流通人才。相較於中國企圖挖走台灣人才,美國希望做的是透過人才流通,幫助台灣勞動力在數位時代更加國際化。

此外,AIT也將在2020年籌劃各種輔助活動,包括專家訪問、資安交流,以及專為女孩打造的科技營隊。酈英傑透露,2020年GCTF將有全新進展,預計舉行11場工作坊,除了由美台日三方主辦,還有其他第四國夥伴輪流加入。今年第一場GCTF主題是永續物料管理,由荷蘭共同主辦,聚焦全球海洋垃圾議題。未來GCTF舉辦場地也將拉到台灣以外,包括台灣的邦交國,藉此突顯台灣官方或非官方夥伴關係優勢。

人民友誼是美台關係推動力

外交部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祕書長王雪虹表示,台美人民「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和「人與人密切的關係」,是台美夥伴關係背後的推動力。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台灣留學生的首選,2018年時,台灣留學生是美國國際學生排名第7的來源國。 

王雪虹說,由於台灣加入了美國免簽證計劃,2013~2018年,赴美的台灣遊客人數增長近50%。如今,美國已成為台灣國民最受歡迎的旅行目的地第6名。美國也是台灣的第4大客源國,僅次於中國、日本和韓國。

王雪虹指出,進入2020年,台灣面臨全球和地區上的許多挑戰。但是,台灣有信心能與美國一起克服這些挑戰。台灣將基於與美國共同的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價值觀,繼續在安全、經濟和貿易等領域,以及人際交流上擴大合作關係。

最後,王雪虹表示,台美伙伴關係已從雙邊合作發展為全球合作夥伴關係。2020年,台灣與美國的合作將會提升至新的水平。◇